柳号  >>  正文
柳号:林丹+谌龙双核保险被破,李永波须调整心态
柳号
2015年11月16日

林丹+谌龙双核保险被破,李永波须调整心态

柳号综合观察

2015年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中国公开赛男单决赛,33岁的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以21-15、21-11击败世锦赛冠军谌龙,首夺中国赛冠军,同时也是解禁复出后的第二个冠军。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近几年来,李宗伟首次连克林丹和谌龙这两位克星。半决赛,李宗伟以2-1逆转林丹,时隔56个月之后再次战胜这个老对手。2012年1月8日,韩国公开赛2-1战胜林丹(12-21 21-18 21-14)。

 

李宗伟已经有四年没有参加中国赛了,这次来到中国首要任务就是赚取奥运积分,以期能够搭上里约奥运会的长途班车。他坦言,“现在是奥运积分赛,我奥运积分不够,所以就参加了。”这一次,中国赛给他带来好运,既夺得冠军又挣了积分,而且还是在战胜两位中国最强对手林丹和谌龙的倩况下夺得冠军,更是可喜可贺。
    

毫无疑问,李宗伟此生最大的敌人非林丹莫属,长期雄霸世界第一却始终无缘世界大赛冠军,这都怪林丹和谌龙所赐,不知道这一次获胜是否能够改变运势。

32岁的林丹能够坚持到现在,一方面是他依旧保持了极高水准,有能力去征战世界赛场,特别是奥运会。他曾经表示,“在中国,还没有羽毛球运动员参加过4届奥运会,而陶菲克、盖德都做到了这一点,我希望自己能够去实现。”另一方面国家队需要他去继续征战奥运会,特别是在年轻球员难以顶上来的情况下,就更需要林丹与谌龙组成双保险,确保明年的里约奥运会男单金牌继续留在中国。

原本,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战胜李宗伟卫冕奥运男单冠军之后,有人就曾预言林丹会急流勇退。奥运会之后,林丹与相恋已久的谢杏芳走进婚姻殿堂,并远离赛场似有退意。谁知休整一段时间后他又成功复出,2013广州世锦赛持外卡再次战胜李宗伟夺得男单冠军,2014年获得仁川亚运会冠军。

进入2015年,林丹的状态似乎急剧下滑,以前的常胜将军输球成“新常态”,只是在4月份的亚锦赛和9月份的日本公开赛,获得两个冠军头衔。3月的全英公开赛男单半决赛输给队友谌龙,印度赛1/4决赛输给印尼小将苏吉亚托,5月底的澳大利亚羽毛球公开赛男单首轮,爆冷不敌丹麦新秀阿萨尔森让人大跌眼镜。8月的世锦赛1/4决赛,面对丹麦名将约根森,原本被认为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但是林丹却全然不在状态,全场极其被动,没有给对手造成丝毫压力,最终以0-2完败对手。

可不管怎么输,面对李宗伟这个老对手,林丹还是非常有赢球心得,而李宗伟却老也走不出近年来逢林丹必败的怪局。双方最近一次交手是在9月的日本羽毛球公开赛第二轮,当时林丹是直落两局击败李宗伟闯进八强,并最终夺得本赛季第二冠。本次中国赛半决赛,两人再次相遇,林丹很快拿下第一局,很多人以为他可以顺利拿下比赛。李宗伟并没有放弃,最终在现场观众的“反戈”助威下赢得比赛。从几届世锦赛决赛到伦敦奥运会决赛,李宗伟总是被逆转,而这一次林丹被逆转,不知道时候预示着风水轮流转。

林丹输给李宗伟后,中国队主教练李永波将这个老将放在眼里:“但是我看到,两个人状态,已经完全今非昔比,他们两人移动速度、球场对抗能力,包括整个技战术的发挥,都不是过去的林丹和李宗伟。相信用目前的状态,他们都打不过谌龙。”

李永波的话似乎有一定道理,33岁的李宗伟正在为奥运积分四处拼搏,而谌龙是连续两届世锦赛冠军,今年8月16日的2015年羽毛球世锦赛男单决赛,作为卫冕冠军谌龙2-0轻取李宗伟,世锦赛两连冠,而李宗伟则继续扮演“千年老二”的悲情决赛。从21次历史交锋来看,谌龙以12胜9负占得上风,而两人的最近4次交锋谌龙取得全部胜利。这其中就包括今年的世锦赛决赛,谌龙两次登顶世界之巅,都是踩着李宗伟的肩膀上去的。

双保险被破,被李永波认为不可战胜的谌龙输球,足以看出李宗伟岁老依旧有很大威胁。林丹状态下滑,谌龙还没有到当年见谁灭谁的地步,如果中国队还是自我感觉良好的话,就很有可能为此买单。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