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栋  >>  正文
王国栋:影响世界的中国消费力
王国栋
2015年11月16日

作为中国经济转型的最后窗口期,"十三五"规划的方向之一就是形成以消费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新格局。在"互联网+"浪潮下,一场消费结构升级的革命正在酝酿发生,中国新兴消费群体成为一股影响世界的力量,推动中国经济走出"国际范儿"。

现象 "双十一"购物狂欢折射中国消费力

图片:阿里巴巴2015年双十一启动仪式中,马云拍下了天猫生鲜电商的第一单--一条重达68公斤、标价38888元的日产蓝鳍金枪鱼。这一热点事件成为天猫"全球狂欢节"的开篇。

11月11日,中国互联网最大规模的商业活动如期而至,"你买了吗",成为这一天大家见面的问候语。

从5000万到571亿,在三分之一中国人的"帮衬"下,阿里巴巴"双十一"总成交额每年都以几倍甚至十几倍的速度增长,24小时的销售额就可超过美国感恩节、"黑色星期五"和"网购星期一"三大网上购物活动的销售总和;今年,电商混战的火药味愈加浓烈,阿里巴巴直接打出了"全球狂欢节"的大旗,买遍全球、卖向全球,网络跨境购物逐渐替代全场五折的低价策略,成为新的狂欢主角。

全球化的"双十一"能否再续辉煌战绩?答案是肯定的。1分12秒,天猫交易额突破10亿元,12分28秒突破100亿元,1小时13分59秒突破300亿,9小时52分22秒突破500亿--数据震撼着人们的眼球。相信今年,仍然会有许多外国媒体用"疯狂"这个词来形容被中国网络消费者再次刷新的惊人纪录。

"一个不景气的经济肯定无法爆出这样的生命力。"以"双十一"购物狂欢为代表,消费的异常坚挺被解读为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的再平衡,展现出中国经济的最新动向。今年前三个季度,中国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8.5%,超过投资;截至今年10月,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超过800万的会员在淘宝、天猫月均消费额超过4000元,是去年同期的两倍。这些数据与"双十一"强劲的购物需求,共同刻画出中国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而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超过200个品牌加入"双十一"促销活动,更展现出中国旺盛内需对世界经济日益深远的影响和号召力。

透视 中国消费的国际化路线图

图片:近年来,每逢长假,中国游客都会以"爆买"方式"攻陷"世界各地。如今一个新的动向是,不动产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海外购物清单中。

"双十一"启动之日,来自美、德、日、韩、澳等国的商家代表齐聚阿里巴巴集团总部,试图从这里寻找开启中国巨大消费市场的钥匙。在此之前,国外商家已经从线下零售店看到了中国旺盛的内需,他们希望通过互联网,更直接地接触中国消费者。

境外消费到底有多火热?举个例子:在巴黎奥斯曼大街的老佛爷百货,许多品牌都聘请了懂中文的导购,仅在一家名牌店,就有二十多名能说中文的导购,由于中国顾客实在太多,LV、Gucci、Longchamp等奢侈品牌,常常需要排队等候入场。为了迎接"爆买"的中国游客,各个国家的零售业也是摩拳擦掌,美国著名的梅西百货就曾在春节期间破天荒地进行舞龙舞狮表演,如今这已成为梅西百货春节的保留节目。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公布了一组数据,去年中国人境外消费已经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中国消费的快速发展不仅为中国经济带来巨大拉动力,同时也正在成为全球经济的新动力。"最新一期的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发布文章,阐释中国消费的重要意义。

从奢侈品到日用品,中国消费者不断向海外市场释放着强大的购买力。如今,一个新的动向是:不动产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海外购物清单中。

"中国人是房地产的顶级消费者。在很多国家的热门城市,比如纽约、伦敦,中国买房者都占到了境外买房者的第一名。"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透露,2014年,中国个人海外房产投资总额为165亿美元,与2013年相比,同比增长了46%,"2015年,中国个人海外房产投资总额将有望达到350亿美元。预计未来5年至10年,这个数字将会以每年150%至200%的速度增长。"

在西班牙,房地产商Lucas则表示:"中国买家都很富有和慷慨。"这几年,中国富裕人群越来越多,他的房地产生意开展得非常不错,巴塞罗那市区及沿海的物业,每周都有中国消费者光顾。"尤其是通过互联网,西班牙的城市面貌和优质房源在中国得到推广,大部分买家看中这里的环境,通过购房融入西班牙的生活。"Lucas说。

趋势 海外消费助推人民币"走出去"

图片:跨境流通是人民币走向国际化的起点,人民币国际化将为消费带来便利。

在全球化时代,消费使中国与世界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而越来越广泛的跨境消费也带动了跨境支付,成为人民币"走出去"的起点。

今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人民币国际化报告》。这是官方首次正式使用国际化取代此前的跨境使用,人民币国际化"变暗为明",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新阶段的来临。10月8日,为境内外金融机构人民币跨境和离岸业务提供资金清算、结算服务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正式投入运行。10月20日,随着中英续签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再进一步。专家预测,"十三五"期间,人民币国际化还会加速发展,有望跻身全球三大国际货币之列。

对国人而言,人民币成为可兑换、可自由使用货币会带来许多便利。比如,旅游、购物、留学等跨境消费不必换外汇,直接用人民币结算,节省货币汇兑产生的手续费;个人资产和收入也具有了国际性,资产配置的空间范围得以从国内拓展到国际。从消费国际化到货币国际化,中国经济最显著的变化是对国际社会开放,一个充满动力的中国经济将刺激其他经济体更好发展,达成利益共享。

(更多海外投资信息请关注微信号 移民眼:wgdymy)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海外投资领域资深人士,关注海外生活、经济环境。美国和加拿大华人联合会副会长,中欧经贸协会理事,澳加美联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