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宝银  >>  正文
史宝银:河南印象系列之安阳甲骨文的故乡
史宝银
2015年11月18日

汉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是中国历史文明传承的载体和见证,承载着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辉煌的文明和丰富思想。在河南省的最北部,即有着一座与汉字发展渊源极深的美丽古都——安阳。
说起中国八大古都之一的安阳与汉字的渊源,甲骨文的最早发现地、汉字的重要发源地……一个个闪光的“符号”迅即浮现在笔者脑海中。
多年前,笔者前往安阳,与当地人聊起甲骨文的事件,当地人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清朝光绪年间,最高学府国子监的主管官员王懿荣有一次看见一味中药叫龙骨,看见上面刻着字,就觉得很奇怪,就翻看药渣,没想到上面居然有一种看似文字的图案。于是他把所有的龙骨都买了下来,发现每片龙骨上都有相似的图案。他确信这是一种文字,而且比较完善,应该是殷商时期的。后来,人们找到了龙骨出土的地方——河南安阳小屯村,经过大规模挖掘,又发现了大量的类似龟甲兽骨。因为这些龙骨主要是龟类兽类的甲骨,是以人将它们命名为“甲骨文”。

甲骨文
相关资料显示,目前发现的甲骨文大部分出土于安阳,共发现甲骨文单字有5000多个,已经识别的只有1000多个。这些甲骨文大多数是商王朝统治者的占卜记录。除占卜刻辞外,甲骨文献中还有少数记事刻辞,基本上反映了中国古文字象形、会意、形声等造字规则,开后世汉字之先河。源于古都安阳出土的甲骨文是中国已发现的古代文字中,年代最早、体系较为完整的文字,也是世界上最为古老的文字之一,安阳理所当然的成了汉字的重要发源地。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这也是中华民族赖以安身立命的根基。汉字作为载体,是中华文化的生命之源,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古都安阳的民众深深地认识到这一点,在汉字的传承保护、弘扬与普及等方面大有作为。

中国文字博物馆(资料图)
2009年,安阳建成了世界上唯一一座以文字为主题的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该馆作为一座全面反映、专题研究中国各民族文字、文字历史、文字文明的专题博物馆,通过荟萃历代中国文字样本精华,讲解了中国文字的构形特征和演化历程,反映了中华文明与中国语言文字的研究成果,展示了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和辉煌的文明,成为世界各地学习汉字的鲜活教材和独一无二的资料宝库。
在中国文字博物馆的参观中,笔者震撼不已,铜器、碑碣、钱币、陶器、甲骨、龟兹文木简、新蔡葛陵竹简、回鹘文写经、大乘无量寿宗要经、王铎草书卷轴等大量珍贵文物 应有尽有。趟佯其中,汉字的起源、发展、演变文字的脉络一览无余。
与此同时,安阳搭建了“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等文化对话和文明互鉴的平台;开展了汉字文化的国际传播,先后在加拿大、德国、法国、日本、美国等15个国家和地区举办《汉字》巡展……
笔者可以预见,未来安阳这座“汉字之都”必将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关于作者:史宝银,中国日报驻河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