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越南政府总理阮晋勇在越南国会直接回答国会代表提出的有关中越关系等问题的质询
王健
2015年11月18日

据越南媒体报道,越南政府总理阮晋勇在11月18日上午9时,对两天前18个国会代表就27个问题提出的质询做出直接答复。答复内容涉及以下几点:中越关系、TPP协议中的劳工问题、以社会主义为导向的市场经济、多方面减贫等。但据越南媒体报道,越南国会代表质询的一些热点问题,如贪污、浪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状况、假货、仿冒货等,却没有得到阮晋勇的回答。

thutuong2-4091-1447823427

越南政府总理在越南国会讲坛上回答国会代表质询。图片:越南媒体

中越关系

在回答阮英山、张重义、李南等国会代表关于中越关系的质询时,越南政府总理阮晋勇说,关于这个问题,按照越南中央政治局的指导,越南政府已经多次向国会做出过陈述。越南党和国家的观点、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基本符合并取得了积极的结果,但也还存在不少困难和考验。

阮晋勇说,“我们要继续坚定地坚持创造性地、有效地落实越南党和国家针对各位国会代表在质询中提出有关问题的立场、观点和主张。”

阮晋勇强调说,在各个领域真诚竭尽全力加强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平等互利、共发展的关系。在发展社会经济的同时,必须加强国防安宁和对外关系,加强全民族大团结以及综合能力,维护和平稳定以便为建设、发展和保卫祖国方面创造良好环境。

TPP协议中的劳工问题

在回答越南国会代表张重义、陈玉荣、武金据有关TPP协议中的劳工问题时,阮晋勇说,由于劳动者直接在国际贸易中从事商品生产和提供服务,因此他们一定最先享受到这个过程的成果。

TPP协定是FTA协定,属于自由贸易协定,这个新的体系对劳动做了内容规定,但没有提出特别标准,而只运用了世界劳工组织1998年宣布的劳动者基本原则和权利中曾经提出的有关劳工的标准。

阮晋勇说,关于取消强迫劳动、童工、劳动中分别对待以及最低工资、工作时间、劳保等保护劳动者的规定,世界劳工组织的标准,PP协定的保证等,越南正在落实,并将继续完善针对这些内容的政策、法律。

关于成立劳工代表组织的权利,按照TPP协定以及世界劳工组织的规定,越南以及所有参加TPP协定的各国必须尊重并确保劳动者在所在企业单位成立和加入劳动者组织的权利。这个组织在成立之后可以选择加入越南劳工总会(Tổng Liên đoàn Lao động Việt Nam),也可以选择加入国家相关的职权部门,以便正式进行活动并且只能在得到国家职能部门同意并登记之后按照透明的规程以及在法律规范文本中的具体规定进行活动。

按照TPP协定的保证,对于越南来说,从协议生效起只有5年的准备时间,也就是从协议签订之日起大概只有7年准备时间,各级企业的劳动者的组织可以公开、明白地按照法律规定的登记程序在比部门、地区级更高的企业单位加入或者共同成立劳动者的组织。

在TPP协定在有关职能部门批准之后,对于协定中的有关劳动的内容,越南将研究修改、补充或者颁布新的法律规范文本,以便落实该协定中有关劳动者的内容,保证符合越南宪法、法律以及世界劳工组织的规定。

阮晋勇说,“这样,落实TPP协议中有关劳动的各项许诺,也正是越南作为世界劳工组织一个成员继续落实世界劳工组织的各项规定。同时不影响,不限制越南劳工总会的法理地位、作用、职能任务、组织、活动。”

多方位减贫

在回答越南国会代表何士同、陈玉荣、张重义关于多方位减贫的质询以及政府将开展落实的各项措施时,阮晋勇说,在过去几年,已经同步采取了各项措施,贫困户比例从2011年的14.2%下降到2015年的4.5%以下,个别贫困县从58.3%下降到28%。在过去20年中约有3000万人脱贫。

据初步计算,农村每月人均收入70万越南盾(一元人民币约合3500越南盾),城市每月人均收入90万越南盾,目前贫困户比例大约为12%,接近贫困户比例6%,预计2016年贫困户和接近贫困户国家财政补贴比2015年相比增加约150000亿越南盾。

以社会主义为导向的市场经济

越南国会代表张重义、黎如进、征玉芳、武金据在质询时提议越南政府总理阮晋勇讲明以社会主义为导向的市场经济的内涵以及越南政府已经并正在实施的一些措施。

阮晋勇说,有关范畴非常宽泛,因此只对一些内容做出说明。

首先,以社会主义为导向的市场经济是现代市场经济,具有多种所有形式,多种经济成分,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进行充分、同步和有效的运行,并融入国际经济。同时,国家使用机制、法律、各种力量以及分配和再分配政策机制来发展文化,实现社会进步公平,确保社会安生。

同时,建设社会主义法权国家,保证民主、人权、公民权,将国家、民族利益作为最高目标。分清国家职能和市场职能。国家集中创造便利的环境和条件,让民众和企业能够在经营和平等竞争中得到自由,并发挥创造力,发挥人民做主的权利,最大程度低调动各种力量来快速、稳固地发展,建设和保卫祖国。

阮晋勇还向国会报告了2015年11月前越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以及联合国2030年议事章程落实情况。但是,国会代表质询的一些热点问题,如贪污、浪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状况、假货、仿冒货等,却没有得到阮晋勇的回答。

关于对阮晋勇的质询于2015年11月18日10时15分结束。在越南国会副主席黄玉山对本次质询做总结之后,国会提前休会。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