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G20峰会:诠释“中国梦”的良好机遇
赵虎启
2015年11月18日

国家主席习近平应土耳其共和国总统埃尔多安邀请,于11月14日至16日赴土耳其安塔利亚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此次十国集团的创始成员国,中国领导人出席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历次会议,而且在会上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介绍了中国政府采取的相关举措,阐明了中国对全球经济治理的立场。

随着全球经济联系日益密切,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单单一个国家进行经济政策的宏观调控往往无法像以往那样起到很好的效果。土耳其政府在公布的本次峰会优先话题时,第一项即呼吁通过成员国之间的宏观政策合作来共同应对全球经济的下行压力。全球化使得“全球村”已不只是歌词中写的那样虚幻。我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通过G20平台加强占全球90%经济量成员之间的宏观经济协调将尤为必要。我国“十三五”的规划中关于未来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于G20峰会的目前迫切需要的思想十分契合。“一带一路”,亚投行,丝路基金等都是我国为世界经济带来的广阔机遇。我国领导人积极历届G20领导人峰会,为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增长提出惠及全球的“中国解决方案”,如何为全球的复苏注入新的动力。

当然,说到全球经济的药方,作为二十国集团机制的积极建设者,各国对中国在这次峰会上的作用也充满期待。有土耳其专家就表示,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0%,如此“有分量”的成员在G20峰会的表现自然举足轻重。 挪威国际事务研究所主管则期待全球基础设施建设的“中国议程”, 他认为,基础设施对经济、贸易和联通都至关重要,应该成为峰会的一个重要议题。中国最重要的角色是用自己的发展理念,引领了全球经济的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两个会议上谈到,要创新发展,构建世界开放型经济,世界经济必须转型,必须要改革,更深的挖掘世界经济新增长点。提倡共享发展,可能我们这次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不是量,而是一个发展理念变化的问题。中国的“中国梦”,不仅仅需要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努力,更需要全世界人民的支持。中国不仅希望本国经济快速发展,更希望看到全球经济复苏大繁荣。这才是对“中国梦”最好的诠释。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将是明年G20峰会的举办国,习近平主席还将在峰会上通报2016年G20峰会的总体设想。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昨天抵达土耳其后,他透露,2016年G20峰会主席国的工作将从2015年12月1号开始,并再次强调了中国信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高度重视2016年中国主办G20峰会的有关准备工作。出于尊重土方权益的考虑,中国作为2016年G20峰会主席国的工作将从2015年12月1日开始。朱光耀介绍说,办好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就是要努力实现以下目标:一是大家对解决当前世界经济中最突出问题、推动世界经济长期稳定增长达成积极共识,采取立即行动。二是二十国集团机制得到发展和完善。三是各方本着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态度,妥善处理彼此分歧,对外传递二十国集团团结协作的积极信号。中国G20峰会筹备工作团队将同G20其他成员进行密切政策沟通,在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就业,促进全球金融市场稳定和促进全球经济秩序结构改革方面形成共识,,从而为实现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的增长做出中国及G20整体的贡献。

                      (  胡嘉茗")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