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中国主张,世界最强音
赵虎启
2015年11月18日

    习近平主席11月14日应邀赴土耳其安塔利亚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峰会,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断提升,已经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 要参与者,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中国的举动必将收到G20峰会成员国乃至全球的关注。

       中国积极参与G20框架下的各层次的合作,大力推动全球经济的发展,为金融危机后的世界经济的稳定复苏和发展繁荣做出来巨大贡献。回顾往昔历程,显而易见,中国主张一直是G20峰会不可或缺的“好声音”。中国主张,世界受益;中国智慧,世界分享。

       安塔利亚峰会主题是“共同行动以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与中国主张不谋而合。围绕着此次提出的三个“I”,即包容性(Inclusiveness),执行力(Implementation)与投资性增长(Investment for growth) ,具体讨论世界经济形势、包容性增长、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改革、贸易、能源、发展、反恐、反腐败等议题。作为2016年G20峰会主办国的中国参加了整个政策的协调,中国主张得到广泛认可。

       中国主张的要求是什么?我们不妨从一些中国领导人的言语中窥视真相。中国希望安塔利亚峰会向世界传达一种持续性的发展。

       中国的经济正面效应不容忽视,在推动世界经济稳健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巨大的组成部分。现如今,只要提到世界经济,必然会谈到中国经济。中国经济正处于重要的转型时期,从出口导向型转型为拉动内需、从立足于制造业转型为更加侧重于服务业。因此,尽管我们可能不会看到中国经济会继续像过去那样高速的增长,但这对中国经济走向成功更为关键。中国经济的成功不仅关乎中国自身,更关乎世界经济走向。因为中国经济已经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

       中国的社会正面效应不容忽视,在推动世界和平稳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作为世界经济的主力军和全球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中国力求为他国带来正面而非负面效应,不谋一己之私,以求包容性发展。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是第三世界的领头羊。中国时刻奉行和平发展政策,与其他国家友好交往,不断向第三世界国家给予帮助。另外,中国不断促进就业,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在进出口检验检疫等方面也取得巨大成就。

       本次峰会中方将同各成员国一道,推动峰会实现四方面目标:一是显示G20各成员将促进增长和就业作为核心任务,有信心、有能力带领世界经济实现新一轮增长。二是推动G20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从周期性政策向结构性政策转型。三是致力于建设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四是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力求为他国带来正面外溢效应,实现包容性发展。

       中国主张符合世界的利益,必将发出时代最强音。

                          (孙晓哲 )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