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川  >>  正文
秦川:不谈南海问题,让APEC会议更纯粹
秦川
2015年11月19日

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中国最高领导人的行程进入“APEC时间”。这是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连续第三年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1月18日上午,习近平出席亚太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据悉,在今年的APEC会议上,与会各成员领导人将围绕区域经济一体化、中小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可持续增长等议题展开讨论。

连日来,外界普遍关注的一个议题是,南海问题会不会粗暴闯入在马尼拉举行的APEC会议?无论美国还是日本,似乎抱着一种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心态。比如,白宫早些时候表示,奥巴马总统在出席APEC会议期间,将有机会讨论南中国海航行自由与和平解决争端的重要性。日本也想凑热闹,当地时间16日晚,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表示,“支持菲律宾通过国际法和平解决与中国之间的南海领土争端”。

这些人的算盘可能落空。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博拉尔德,日前在马尼拉强调,APEC会议只涉及经济事务,不会把南海问题列入讨论议程。也许这算不上一锤定音,但具有正本清源之效,甚至一定程度上说这是纠偏之举。

今年APEC会议主题为“打造包容性经济,建设更美好世界”。具体议题包括,区域经济一体化、中小企业、人力资源开发和可持续增长等。既然主题已经确定,就别让杂音干扰这个主题,也别让其他议题冲淡这个主题。否则,就可能喧宾夺主,弱化了今年APEC会议的实际目标。

南海问题不是不能谈,但APEC会议不是最适合的场合。作为亚太地区最重要的经贸合作论坛,APEC不是谈论南海问题的合适场所,一旦引入政治安全等敏感问题,就破坏APEC经贸论坛的性质,就无法营造良好氛围,更不易于亚太地区的繁荣、发展和进步。

众所周知,当今,全球经济正处于低迷状态,亚洲经济增长放缓,国际社会应同舟共济,而不能容忍有人试图凿船;应互相搭台,而不是彼此拆台;应互相包容,而不能以邻为壑。诚然业内人士所称,今年APEC会议提出“包容性经济”,一方面和去年的“亚太伙伴关系”有一定契合,另一方面也能够更多地体现发展中成员参与合作为自己谋求发展的利益诉求。在这种背景中,如何寻求最大公约数,而不是容忍南海问题旁逸斜出,显得尤其重要。

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带动者,也是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之一,这一点举世公认。由中国倡议共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备受关注。两年来,“一带一路”得到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参与,势头已起,效应初显。此外,中国同50多个国家共同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预计年底前正式成立。目前,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谈判已接近完成,中澳、中韩自由贸易协定有望年内生效。所有这一点,既显示出了中国开放的诚意,也足以说明中国愿意承担该承担的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习近平在今天上午的演讲中重申,中国利用外资的政策不会变,对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不会变,为各国企业在华投资提供更好服务的方向不会变,“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这不是简单表态,而是一种用行动熔铸的制度变革,无论同域内外许多国家签署合作协议,实现政策和发展战略对接,还是继续推进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大幅减少外资准入限制,直接受益的显然不只是中国。

谈经济,谈合作,谈开放,这是与会各成员领导人的责任。除此之外,还有一个议题值得关注,即反恐。此前,在金砖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上,习近平强调:恐怖主义已成为我们当前面临的“最严峻和急迫的安全挑战。再前一点,习近平致电法国总统奥朗德时,对恐怖分子表示“最强烈的谴责”。很显然,在APEC会议上,涉及反恐不是坏事。

别做动机不纯的事,别做火中取栗的事,也别无事生非,故意挑事。APEC会议不是互相较量的场合,也不是某些国家趁机表演的场合,更不是硝烟弥漫的“战场”。谈论最重要的事,商议大家关心的事,做好有利于彼此的事,使APEC会议名副其实,才能拥抱更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管理员】
资深评论员,供职于央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