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昆福  >>  正文
杨昆福:用中国视野开拓世界经济发展新格局
杨昆福
2015年11月19日

今年马尼拉APEC会议以"打造包容性经济,建设更美好世界"为主题,具体议题囊括区域经济一体化、中小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以及可持续增长等各个方面。其中,"打造包容性经济"以及"区域经济一体化"等相关主题及具体议题,在笔者看来,显然着眼于继续加强乃至深化亚太区域的合作及整合,以期在当下世界经济总体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形之下,有效整合资源,进一步形成合力,共同面对因大环境而造成的压力及带来的挑战,从而力争在新的世界经济发展态势下,有效地提升本国的经济发展后劲,保持平稳均衡发展。

此次APEC会议以"打造包容性经济"为主题,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彰显了主办国菲律宾的战略意图,亦即,力争在强劲经济体中,寻求共生发展之道。毕竟,在亚太经合组织中,中美日等世界主要经济体位列其中,它们对亚太区域发展拥有不容忽视的重要影响力。这些世界主要经济体在区域整合中,所持的战略规划及擘画的愿景蓝图,在某种程度上,将对于亚太区域整体发展产生结构性影响。

在当下的泛亚太区域中,目前局部的区域整合已如火如荼地开展,各种自贸协定不断涌现。此举,一方面可视为亚太区域整合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区域的"小整合"可为区域的"大整合"逐步作下铺垫。然而从另一方面来看,这种"小整合"在某种程度上,却反而可能会加大区域"大整合"的难度,毕竟,各式各样的区域局部整合完成后,各自制定的规则及奉行的标准存在差异,这可能会对整个区域成员的互联互通产生一定障碍。由此,不然理解,为何外界一直担心"意大利面碗效应"会否而生。

所谓"意大利面碗效应"大致而言指的是,因各种贸易协定所奉行的规则及标准相异,导致区域互动呈现碎片化状态,由于各方对协定之外的经济体架设了贸易壁垒,而不利于贸易自由化以及投资便利化进程的推进。从这一层面而言,无疑将加大区域整合的难度。为此,亚太区域如何整合,区域经济如何真正实现一体化,成为APEC成员共同关注的焦点议题。

对于相关议题,事实上在去年北京APEC会议上,中国已提出解决方案及路径。亦即,启动亚太自贸区(FTAAP),来应对上述可能产生的各种困境,比如,规避自贸协定重叠化及碎片化等方面的风险。并且,中国与相关各方努力建构的亚太自贸区"北京路线图",不但有节奏而且深具包容性,亦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作为建立亚太自贸区的重要路径。

此外,亚太自贸区若能如期成功建立,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自贸区,不但有助于区域经济一体化,而且也将对世界其它地区的整合产生示范效应。根媒体报道,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曾经发表报告称,如果亚太自贸区能在2025年达成,将为全球经济带来2.4万亿美元的"大蛋糕"。显见,亚太自贸区的成功设立将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这无疑将有效缓解全球面临的经济下行压力,不管对区域还是对全球而言都是一大利多。

在此次马尼拉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再度呼吁各方"要加快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并且还就坚持构建开放型经济以及互联互通等相关议题表达中国看法。此外,习近平还阐述了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指出中国将"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合作架构",等等。可以说,在加强及深化区域合作及整合方面,中国站在了更为宽广的高度,来审视亚太区域经济的一体化进程。而中国这一推进区域合作的视野,对于开拓世界经济发展新格局无疑也将产生正面效益。

【责任编辑:管理员】
供职于厦门卫视,多家媒体特约撰稿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