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微信卖豪宅 腾讯自身体系落后于模式迭进
康斯坦丁
2015年11月19日

图片1

还记得在前两天我写的那篇关于微信私房菜的文章中说到,“微信就像一块肥沃的土壤,腾讯给打好了地基,基本上就采取‘无为而治’的手段,任各种商业模式在上面生根发芽长”。也就是说,微信正是凭着这样的策略快速成长为一个封闭的生态系统。但可惜的是,长久以来,微信不断摸索、试水商业化进程,却始终落后于其上的第三方从业者。

近日,美国房地产中介通过微信售出数百万、上千万美元豪宅的新闻成为当下的热门话题。然而,微信从中却没有获得一分钱的收益。一方面,这是由于微信的体系所决定的,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微信商业化进程没有理清思路,更没有将内外优势结合在一起。时刻走在创新路上的微信,在商业化进程中栽了一个大跟头。

 微商成魔 微信沦为管道

微商在微信上的影响力有目共睹,即使其不断被妖魔化,即使其中的商家、商品良莠不齐,但却不能否认其一直处于快速发展态势。目前,微商在微信上主要有以下几种表现形势:第一种是企业公众号,推送企业、产品、服务的相关信息,被动向用户传递广告信息,最终达到宣传目的;第二种就是我们常见的以用户为主,在朋友圈发布商品信息的模式,直接贩卖商品或服务;第三种则是以微信为沟通渠道,商家和用户在微信上交流,形成一对多的业务模式;第四种则是京东之类的二级合作商,微信直接为其引流。

随着微商的不断增多,其营销、业务模式也在不断裂变、进化。如果说面膜、私房菜、海淘、阿胶等还只是小打小闹,那千万美元左右的豪宅则将微信的沟通优势发挥地淋漓尽致。然而,与微商的百花齐放相比,微信本身却没有从中获得多少收益,甚至还因为微商造假等新闻弄得灰头土脸。

可以说,微信在瘦了自己的情况下,肥了别人。微信只是沦为了一个管道,就像当初微信的快速成长得益于将运营商的流量当做管道类似。当初运营商的无奈,被微信完全复刻。

 体系落后模式迭进 发力点缺失

微信悲催地沦为管道的单调功能,很关键地就在于其自身体系虽然进化速度较快,但始终不能追赶上微商等模式的演变、迭进的速度。微信为微商提供了很好滴成长平台,却没有能够从中获利,这既是一直悲哀,也与微信体系落后、自身发力点缺失有着直接关系。

目前依托于微信支付的微信红包是红红火火,成为众多用户娱乐的对象,但微信支付始终不温不火。据数据显示,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厂商份额中,占比最大的是支付宝,高达78.4%;其次是财付通,占比13.2%。这13.2%的市场份额中,微信支付还得与QQ钱包共享。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微信支付并没有成为微信的发力点,更没有成为微信生态闭环中的关键节点,也没有起到连接微商的必要支付作用。除了手机充值、信用卡还款等生活服务,微信支付并没有从微商中获得太多支持。

微信支付的乏力,让微信始终被自身搭建的体系拒之门外,搬起石头砸住了自己的脚。或是转化为线下支付,或是转为支付宝支付,或是转为货到付款——总之,微信只是起到沟通作用,没有真正涉足其中,白白为别人做了嫁衣。如果微信支付能够从微商的活动中抽取小额抽成,足够其目前的市值翻几番。别的不说,千万美元左右的豪宅和不可计数的小商品,其抽成就足以让微信眼红。

 生态尚不完整 微信要做的还有许多

微信没能从微商浪潮中分一杯羹,只能说明其生态系统尚不完整,商业模式并不健全,存在着较大的漏洞。微信如果总想着走高大上的商业模式,却忽略了内部的优势,无疑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接下来,微信要做的还有很多。

在没有同体量竞争对手的现状下,不妨将专注的目光放在内部。如果能将自身优势和潜力彻底挖掘出来,绝对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可惜,微信目前就像笼子里的困兽,挠破头也不知道怎么将微商的优势与自身的体系结合起来。再这样下去,只能是看着白花花的银子流出去而干瞪眼。甚至有可能养肥了对手之后,加大此后竞争的难度。

据说,美国的房地产中介甚至愿意每月为微信付100美元的使用费。微信不妨从这个方面去考虑,利用大数据针对用户行为、真正通过微信获得的收益等进行阶梯式收费。当然,像我等普通用户,可千万别收一分钱!(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