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中国方案为亚太经济带来定心丸
赵虎启
2015年11月19日

11月18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会议的主题是:“建设包容性经济体,建设更美好的世界”。这个主题词比较切合亚太地区的现实和共同愿望。“包容性”是合作和共同发展的必要前提,也是平等伙伴关系的保障。而要“建设更美好的世界”,就离不开互利合作与可持续的共同发展,就需要引领不断发展的创新精神,就需要坚持和鼓励开放。

在此期间,各个经济体都为亚太地区经济的发展建言献策,同时,中国也带了自己的方案。中国方案主要体现在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中。

习主席在演讲中指出阐明“中国机遇”、提出“中国方案”、分享“中国期待”,再次为亚太区域合作贡献“中国智慧”。

那么,“中国方案到底是什么呢?”又能为亚太地区经济带来怎样的动力和发展前景,这是值得我们共同去探讨的。

中国方案——为各经济体带来定心丸

习主席在演讲中强调,亚太各经济体要坚持推进改革创新,坚持构建开放型经济,坚持落实发展议程,坚持推进互联互通,努力推动全球经济增长。习主席还介绍了中国当前经济增长情况、“十三五”规划建议以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指出“一带一路”势头已起、效应初显,一大批多边双边重大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国是亚太经济的“发动机”,亚太发展看中国,这是世界多年来形成的基本共识。当前,世界经济和亚太经济面临复杂局面,习主席在马尼拉的演讲给APEC带来热盼已久的“中国信心”。“中国经济增长6.9%”、中国将“大幅减少外资准入限制”、“预计亚投行将于年底前正式成立”等一系列重大利好消息,是习主席带给世界的“定心丸”。“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只要亚太各成员携手并肩,坚持合作共赢理念和命运共同体意识,通过对话协商的方式解决分歧,宽阔的太平洋必将成为亚太合作的桥梁、友好的纽带、共同的家园。

有媒体分析认为,“十三五”规划所提出的“开放发展”的理念,在本次APEC中作为新的“中国方案”被推出,昨日演讲中,继G20峰会后习近平再次提及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和“五大发展理念”,纵观全文,“开放”一词被重复了13次。习近平在演讲中集中阐释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政策举措,展现中国经济的光明前景。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晨阳分析指出,习近平主席带来的“中国方案”,将为建立一个全面、高质量、平衡、包容的亚太自贸区创造有利条件,使各经济体特别是发展中经济体普遍受益。他认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亚太最具影响力的经济体之一,中国应当在区域合作中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这次演讲更显著地从经济发展路径和模式的角度谈亚太合作,鲜明地体现了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积极姿态和创新思维。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全球治理研究室主任黄薇注表示,习主席在演讲中介绍了“一带一路”建设和亚投行筹建的进展,“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就是中国采取创新举措为亚太提供的“公共产品”。

习主席带来的“中国方案”,将为建立一个全面、高质量、平衡、包容的亚太自贸区创造有利条件,使各经济体特别是发展中经济体普遍受益,同时,“十三五”规划实施将带来的“中国机遇”,使得我们在治理过程中将更好地与世界融合。

由此可以看出,中国方案的一个关键词是“开放”。开放就是意味着交流,互助,共同发展。中国对于开放有更深的体会,中国以前就是因为不开放,闭关锁国,才导致落后于世界这么多,改革开放至今,已经坚持三十多年,中国才逐渐追上世界的步伐,所以中国方案的关键词开放,是为了亚太地区的共同发展而提出的,希望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既要开放又要团结起来,共同促进经济的快速平稳的发展。

                                                   昝晶萍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