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王健:缅甸仰光大金寺出现在越南美女奥黛裙摆上引发国际争议
王健
2015年11月21日

越南奥黛以胸袖剪裁合身、突显女性玲珑有致的曲线、两侧开高叉至腰部、前后两片裙摆随风飘逸,而颇受越南妇女钟爱。可以说,美女配奥黛,也受男人青睐。但越南美女奥黛再配上缅甸仰光大金寺图片,就让一位缅甸人不高兴啦。这位别名为Venerable Nayaka的缅甸人不光在社交媒体脸谱上发表个人言论,还声称要向官员报告。网友对此次纷纷吐槽。记者认为,对文化的差异认识引发的后果,值得关注和深思。

越南青年人报11月20日报道说,越南航空公司2015年11月份杂志《时装遗产》(Heritage Fashion)的封面上一位美女身穿一件浅绿色的奥黛,而奥黛的裙摆上装饰着缅甸仰光大金寺(Shwedagon)图案,这引起一个缅甸人的极大不满。

c-1448001238

越南航空公司的《时装遗产》封面图片美女奥黛引发争论。图片:越南媒体

越南媒体报道说,事件发生在11月18日,一位化名为Venerable Nayaka的人在个人社交网页脸谱上对越南航空公司的《时装遗产》杂志封面图片表示愤怒。

这位Venerable Nayaka说,“致越南各航空公司,各服装设计家以及各位模特。我们缅甸人看到这幅图片时确实感到非常不舒服。缅甸仰光大金寺是我们以及佛教信徒的神圣的宗教场所,拥有必须得到尊重的一些遗迹。劳驾各位朋友立即采取行动停止这种缺乏尊重、触犯他人文化和信仰的举止。劳驾不要使用有关仰光大金寺的图片来印染在妇女穿着的奥黛上。各位确实使缅甸人的心受到了侮辱。

各位朋友可以看到我们的做法,我们非常尊重各地的宗教。我们不允许有人穿短衣进入寺庙,甚至不论是当地人还是游客。而此时此刻,越南姑娘却穿着印有大金寺图形的传统服装奥黛,实在怪异。我们缅甸人在任何地点任何时候遇到任何越南人,一直都很尊重,但各位朋友却没有这样。

从事经营贸易,要非常敏感,因为目的是要吸引大家关注。缅甸的商人和组织,对此事确实非常不悦,并会将此事报告给越南驻仰光大使,缅甸驻越南领事以及越南航空公司驻仰光代理。请劳驾采取行动立即停止此事。真的替越南航空公司的作为感到羞愧。我不再说别的了。”

越南媒体报道说, Venerable Nayaka除说了以上指责的话之外,还在社交媒体脸谱上粘贴了《时装遗产》杂志封皮以及杂志中越南模特穿着印有大金寺图形奥黛的9幅图片。

记者注意到,社交网络对这条信息纷纷转载,直到11月20日,已经有2200人次分享了Venerable Nayaka的这条信息。还有很多网友对Venerable Nayaka的图文进行评说。有网友说,“越南时装设计人员也常将越南的独柱寺、龟塔、河内大教堂等宗教建筑图片放在奥黛上,我们越南人根本没有意见。但是,越南和缅甸之间对此的认识存在着文化差别,因此我们必须尊重别人的意见。美国美女花后还将美国国旗印在比基尼上穿,但我们越南就不行,这也是文化差别所致。编辑们没有重视这个事情,出现了这个偏差,就是因为他们以为东南亚文化都是相同的。”当然也有网友认为,将寺庙印在越南妇女穿着的奥黛裙摆上,并没有不敬的意思,因为裙摆正是越南传统奥黛的基础,在越南和缅甸的文化中,妇女一直被尊重,并被视为家乡、母亲,这是东南亚文化的共同点,所以不要人云亦云,把设计者的理念想歪了。

该杂志上的信息显示,上述服装由模特红桂女士穿着,罗泰俊设计,图片在安沛省拍摄;该杂志在2015年11月发行。

《时装遗产》总编辑黎长江先生对记者说,编辑部编辑的奥黛图片,被称作“亚东之美”,刊登在2015年11月《时装遗产》杂志封皮上。黎长江先生解释说,“越南人十分珍重奥黛裙摆,也同样珍重亚洲的名胜古迹。在越南传统服装奥黛上印制大金寺,也是介绍亚洲地区佛教文化的信仰特征的做法。”黎长江先生说,既然对文化的意识差别通过这些意见体现出来了,所以,编辑部决定将2015年11月的《时装遗产》的所有印刷品全部收回,已经要求发行渠道立即收回这本杂志的印刷品,同时发公文向所有关心此事的读者,特别是缅甸客人表示歉意。

越南青年人报报道说,11月20日,《时装遗产》编辑部已经致信各媒体机关对此事做出了解释,并承认“选择大金寺图片印在越南传统奥黛上已经使一部分读者感到不快,并且在一些个人脸谱网页上还出现了一些负面的不积极的反应”。报道还说,《时装遗产》杂志编辑部还“从使用带有宗教象征性质的图片之事中严肃吸取教训”。

 Shwedagon-Pano

缅甸仰光大金寺。图片来源:网络

据材料显示,缅甸仰光大金寺拥有2500年历史,被视为缅甸最神圣的庙宇。在这里保存有佛教新教徒的很多神圣物品。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