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互联网+救不了家装业的病?
康斯坦丁
2015年11月22日

这些天,北京的王先生心情不是太好,他每天都要接到6~7个陌生电话,而这些号码又无一例外地全部来自于装修公司,推销员上来就亲切地称他为“哥”,接着就是冗长的套餐标准化介绍,最开始的时候,王先生还能以礼相待,甚至有过去看看的想法,但终因没听说过这个装饰企业而作罢,况且,王先生的房子要到明年才能交,但令他没想到的是,随后的几个月,陌生电话如潮水般涌来,王先生对着电话怒吼,对方只是尴尬地挂掉;拉黑这些号码,就会有新的号码打进来;若是回复已经预定好装饰公司了,电话的人则会继续追问:订的哪家?王先生觉得受到了侵犯,但又苦于无处申诉,毕竟,只一通骚扰电话,警察才懒得管呢。久而久之,王先生开始麻木,不得不开始平衡心态!

图片3

相信在普通市民之中,有很多人都遇到过王先生的情况,而这也只是漫漫家装路上的开始。事实上,中国的建材、家装行业本来就不透明,现如今连一线的销售人员都如此来势汹汹,再加上传说中的偷工减料、中途加价、增项等乱象,着实让广大新晋的业主惊出一身冷汗。正因如此,互联网家装概念开始被提及,且如瘟疫般迅速升温,老百姓都希望能有兼具品牌和实力的巨头能利用互联网把建材市场规范化、透明化,甚至定义出行业的标准,说简单点,就是能让老百姓体面地完成房子的装修,而不是跟孙子一样,让人逼着家装。总理和笔者都看好互联网+,大概都是期望它能帮助相关行业走向正轨,产业链的人依靠真正的技能创造出剩余价值,而不是利用信息的不对称,赚取差价,具体到家装行业就是消除暴力中介、暴力推销,从业者能把时间花在个性化创意之上,而不是替老板打些无聊的电话,而消费者也不用花太多精力处理装修中的纠纷,毕竟,这些都是无用功。

遗憾的是,笔者还没有看到真正的互联网家装企业,大多数的创业公司在失去最初的激情之后,正逐步退化成传统装修队的中介平台,互联网家装远景中的协同作战、个性化服务、标准化定价都还只是停留在A4纸上,要想在中国变现,仍需时日,或许是一万年。

 互联网vs家装市场,谁传染了谁?

两个人、两个领域的结合,要想弄出1+1>2的效果,必定是要相互欣赏、学习对方的优点,这样才能有新的生命、新的模式产生,否则,两两结合只能是放大相互的缺点。现在,中国的互联网和中国的家装市场,大有点相互传染的趋势,互联网+还没来得及改变家装行业,反倒是沾染了越来越多的家装业之毛病,着实有点让人无语。

图片4

如前文所述,互联网家装的概念一经提出,就如同瘟疫般传播开来,这两年更是进入由概念转化成真金白银的阶段。据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这个市场的规模就达到了1100亿元,2015年资本则开始密集涌入,一时间出现了大量的互联网家装公司,但只消粗略地看过去,这个市场就给人一种“发育不良”的印象,很多人只是停留在营销层面,且不准备继续往下走,同中国几乎全部的互联网创业一样,家装创业也需要经历“点一把篝火,烧一把真钱”的阶段。其实,一个新行业总要经历最初的混沌阶段,这本无可厚非,但问题在于,互联网家装行业没有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越来越多的入场者只是闻到钱味儿的赌博,整个行业正高度迷恋资本,试图借着短暂春风到达彼岸,用比较流行的词就叫:风口里的猪。一些互联网的老兵甚至直接呵斥:家装那点活儿,只不过是跟风骗投资罢了!更何况,真正的事实是,拿到巨额投资的只是少数,然后,还没用来干正事儿。

互联网家装的泡沫正越变越大,迟早会有破裂的风险,正如当年的团购、特供机、或者其他什么创业团队。泡沫破灭固然是好事儿,但中国的企业和社会,正是在这样一次次的泡沫之中,不断消耗着自己的元气,糟蹋点钱倒是小事儿,如果连创业思路、企业文化都糟蹋了,就有可能要出大事儿了。从目前的情况看,相关的互联网家装创业公司,最缺的不是资本,而是如何搞好“家装”的思路。笔者走访过一些创业公司,有的宣称自己一个月能接几百单,这分明是最低级的炒作,他们压根不知道一个月装几百单是个什么概念,需要几个人,需要几个大锤。事实上,在光彩照人的广告牌下,只是一些马路上非专业的施工队,他们大都没有经过专业的训练,粗俗、残暴地用一把大锤走天下;另外一个“不干正事儿”的表现就是转包,经过层层盘剥,最终到了真正施工队的利润就已经非常少了,这也是为什么业主常常花了精装的钱,到头来只装出了“毛坯”的效果…事实上,任何行业想要赚钱,想要持续稳定地赚钱,无非是出卖体力和智力,比如最原始的装修劳动者,虽然利润不高,但收入也算稳定,再有就是专业的设计人员,他们才是整个家装业的真正脊梁。

图片5

笔者认为,互联网家装要想真正地走向正轨,必须先搞懂“传统家装是什么”,然后,再利用互联网工具进行改善,这个过程可能很艰苦,比起出一个让人春心萌动、热血沸腾的营销策划案来要难得多,但这是企业生存的唯一根基。

 家装的暗黑世界中,互联网+能做点啥?

谈起房子装修,相信不少老百姓都有一肚子的苦水,正如开篇提到的北京王先生,从房地产企业把自己的手机号泄露给装修公司起,烦恼就开始来了,如果真地遇上不靠谱的装修公司,或者说叫装修队,这个烦恼会日益膨胀,并非常有可能伴随一生,毕竟,装修连着房子,影响着一个家庭的幸福、影响着男主人的地位,关系到夫妻生活是否和谐等等。正因如此重要,任何能改善这个行业的新工具、新思维都该被提倡且尝试,这也是为什么互联网家装概念能迅速火爆的原因,也是资本蠢蠢欲动的原因。

图片6

笔者认为,互联网家装最基核心的功能就是让信息透明化,特别是对一些大型的施工材料、服务费用,慢慢沉淀出一种标准,我们能接受奢侈装修的价格,也能接受平民简装的效果,但是我们不能接受,用精装的价格只装出毛坯的效果,况且,制定标准、透明信息本来就是互联网最擅长的事情之一,相信这个在短时间内会遇到传统利益集团的阻挠,但方向没有错,更何况,互联网+背后站着总理呢!其次,互联网家装要重点打造线上和线下的信息通路,尽量地去中介化,至于转包这事儿就更不能出现了,这种直接高效的沟通,不但让家装企业和消费者省去了大量的营销成本,而且,能让钱花在刀刃上,事实上,广告这种东西是世界上最浪费钱、最无聊的东西,相信在互联网家装市场成熟起来之后,北京的王先生就再也不会为骚扰电话而烦恼了,更高级的阶段则是,利用互联网+把消费者、设计师、建材供应商串联起来,进行实时的信息交互,而且,随着信息通路的成熟,售后服务体系和口碑的建立也将成为可能,也即通过资源整合、信息交互,让整个行业处于良性竞争之中,从业者想要赚钱,靠的是设计理念、拼的是建材质量、服务态度和售后体系。

夏洛特烦恼,业主也特烦恼,而且,装修烦恼会长期地存在下去,无良装修依旧活跃在马路上,且随时能联系不上,一如春晚小品中由黄宏扮演的黄大锤。好在,新一代领导决心要帮老百姓去掉这些烦恼,希望,互联网能借着政策的春风,治治家装业的病!(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