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黎萍  >>  正文
段黎萍:《007—幽灵党》与全球网络安全
段黎萍
2015年11月22日

今天看了《007—幽灵党》这个电影,事先没看电影情节预告,只看了一些八卦消息,说是最老的邦女郎-51岁的意大利性感女神出演其中的角色,所以一直就没有特别想去观看。今天由于儿子说想去看看007的电影,他十岁了,还没有去看过一部007,所以我才决定带他去看这部电影。

 看完之后,我不得不佩服西方电影对国际时政的预见力,这部电影经历了漫长的剧本和拍摄期后,遇到现在的放映档期,其中的情节却正好与当前的国际时政惊人相似。电影中,恐怖组织幽灵党在全球不同城市同时制造恐怖袭击,现实中ISIS在全球制造俄罗斯客机失事和巴黎恐怖袭击等系列事件。与传统恐怖组织不同,幽灵党建立了一套全球网络监控系统,能够监控全球的网络和电话等,同时,幽灵党还收买了英国政府的情报主管C先生,在C先生的鼓吹之下,英国与其它八国也建立了一套全球网络监控系统,并且计划由幽灵党来幕后操控这套九国共享的系统。当然,结局是由我们英俊的007识破了幽灵党的计谋,毁掉了幽灵党的监控系统,也揭露了C先生的身份,使全球安全得到保护。电影中,更有寓意的情节是,幽灵党的首领居然是007养父之子,从小与007一起玩耍。

电影归电影,但在现实中,则没有007这样的超级英雄能够以一己之力摧毁恐怖组织的全球监控系统保护全球安全。因此,全球安全还得是由全球各成员国共同努力,一起打击恐怖组织,真正地结束这种让恐怖组织逍遥法外的情况。

 

 

【责任编辑:管理员】
研究员,清华化工系博士。曾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从事信息分析研究和国际合作工作,以及在中国驻瑞典使馆科技处任一秘。现从事国际科技政策的研究工作,并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民信息计划中国联络点联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