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宝银  >>  正文
史宝银:河南印象系列之“天下功夫出少林”
史宝银
2015年11月25日

民众习练少林功夫(资料图)

民众习练少林功夫(资料图)

民众习练少林功夫(资料图)

受武侠小说的影响,笔者自幼就十分崇拜那些“武林高手”,对于“武林圣地”——少林寺更是充满了向往。参加工作后,笔者美梦成真,来到了少林功夫发源地少林寺的所在地——郑州市,深深感悟到少林功夫博大精深、底蕴深厚。

少林寺位于郑州市所辖的县级市登封市少室山南麓,又名僧人寺,有“禅宗祖廷,天下第一名刹”之誉,是中国汉传佛教禅宗祖庭。发源于此的少林功夫,又称少林武术,是汉族武术中体系最庞大的门派,迄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当世中国众多门派的武功与之有一定的渊源。源于此,“天下功夫出少林”也成了很多人的共识。

少林功夫内容丰富、套路繁多,最突出的特点是“禅武合一”,即以禅入武,习武修禅,因此又有“武术禅”之称。

据少林寺拳谱记载,少林武术套路有708套,其中拳术和器械套路552套,另外七十二绝技、擒拿、格斗、卸骨、点穴、气功等各类攻法套路156套。

少林功夫的特点是注重技击,立足实战。因此其套路结构短小精悍、严密紧凑,动作刚健迅猛,攻防灵活有致,意识、动作统一。进则有方,退则有法,一气呵成。故拳理云:“身之收纵,步之存进,手之出入,或进或退,或起或落,皆当一气贯注”。

少林功夫在追求技法精进的同时,同样重视心性的修炼,少林寺僧人通过修习少林功夫找到了觉悟佛法的另一途径。佛教僧人的生活受佛教戒律的约束,戒律在习武者身上,又表现为武德,并影响了少林功夫的技术风格:节制谦和,动作幅度小、含蓄,讲究内劲,短小精悍,后发制人。

千百年来,少林功夫代代相传,从未间断。“十三棍僧救唐王”的历史传奇,帮助戚继光抗倭立功的光辉业绩……在使得少林寺遐迩闻名的同时,也使得少林功夫大放光芒。

“日出嵩山坳,晨钟惊飞鸟……”,说到少林功夫当代的发展,估计很多人脑海中会浮现出让少林寺和少林功夫闻名遐迩的上世纪80年代的电影《少林寺》中的精美画面,回响起这部电影里这首插曲优美的歌声。事实上,也正是从那个年代,少林寺和少林功夫在当代社会大发展帷幕正式拉开。短短的几十年间,不仅少林寺蜚声海内外,少林功夫也受到了世界各地众多民众的热爱,仅登封当地就涌现出了少林塔沟武校、鹅坡武术专修学院、小龙武院等众多的武术院校,在校习练少林功夫的的海内外学子就达9万多人。与此同时,在当地政府大力推动下,少林武术的技术发展体系和理论体系正日益规范,基于少林功夫打造出的武术演艺、武术产品、武术旅游等产业也得到了长足发展。

值得一提是,多年来,当地政府和少林寺寺院方面均加大了少林寺和少林功夫的海外推介力度,使得少林寺和少林功夫在国际上知名度日益提升。写到此,笔者想起河南坊间传播的一个小故事,说少林寺所在地的某位官员出国访问,向外宾介绍自己身份时,说了半天,外宾并无多大反应。而当该官员说到少林寺和少林功夫时,外宾立即变得十分热情起来,由此可见现今的少林寺和少林功夫在国际上的知名度有多高……

少林寺和少林功夫名扬天下、影响日盛,正使得登封成为一座魅力四射的“世界功夫之都”。

关于作者:史宝银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