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瑞生  >>  正文
孙瑞生:从检察长的霸气看权力的任性
孙瑞生
2015年11月25日

前段时间,一位从基层供电部门来的朋友和笔者聊起一件事。他们单位一名职工负责收取当地检察院那一片区的电费,久拖不给,当该职工找到检察长索要时,检察长勃然大怒:“不就是差你们几个电费吗,有啥了不起,老子在某某县任职时,移动公司连话费都不要,告诉你们领导,我马上派人去查他。”供电公司领导听了职工的汇报,顿时胆颤心惊、慌了手脚,赶忙找人说情,给检察长赔礼、道歉,另外还上了贡,总算把事情摆平。

听了这事,笔者马上联想到电影《小兵张嘎》里翻译官那副形象:“老子在城里下馆子都不要钱,别说吃你几个烂西瓜。”有时竟然觉得,比了检察长,翻译官还算好的,他就是白吃了个西瓜,至少没有抓住卖瓜者不放,进行敲诈勒索。

按理说,一个县的检察长级别不是很高,但何以说话就如此霸气呢?无非是手中掌握着一些权力,而基层的干部多少都有不规范、不检点的地方,让检察院一查一个准。尤其赶上现在严峻的反腐形势,检察长自然腰杆更硬、底气更足、说话更冲。估计打手机不掏钱、用电不掏钱,这些都是芝蔴小事,相信吃得开的地方一定还有许多。

笔者在此不是有意拿检察院说事,而且相信这样素质低下的检察长只是极少数,并无损于广大优秀、正直检察官的群体形象。但是通过这件事,我们可以深切地感受到,目前基层一些干部在行使权力上还是那么任性、肆无忌惮、为所欲为。笔者也由此联想到一桩桩“小官巨贪”的案例,这些官员普遍职位不高,但手中的权力却不小,他们心中没有道德底线,眼里没有党纪国法,飞扬跋扈、目空一切,自认为有权就拿住了别人的命脉,可以我行我素。

党的十八大召开两年多来,中央反腐力度不可谓不大,手段不可谓不硬,效果不可谓不好,教训不可谓不深,那么多“大老虎”被绳之以法,可如此声势浩大的反腐态势却远远没有起到震摄作用,没有触及到一些基层干部的心灵深处,他们有的心存侥幸:反腐反的是“大老虎”,而且就是一场风,很快就会过去;有的则劣习难改,认为手中的权力就是人民给他的待遇,就是看家的本事、吃喝的资本,把贪污当作一种常态,把受贿看作礼尚往来。他们依然抱着“任凭风吹浪打,我自闲庭信步”的安稳心态,得过且过。正如中纪委所言:部分地区反腐存在“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的现象。

对于这一现象我们应该有清醒的认识:第一、反腐大业任重道远,反腐永远在路上;第二、反腐需要向纵深推进,“老虎”易打,“苍蝇”难拍。毕竟“大老虎”数量有限,打一只少一只,而“苍蝇”则四处横飞,防不胜防。古语云:“行百里而半九十”。反腐的路子越往后越艰难,越深入基层阻力越大,困难越多。然而开弓没有回头箭。不管困难有多大,都需要我们拿出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精神和勇气,把反腐进行到底。而且当前反腐突出的是要解决好各级领导干部对于权力的认识问题。

对于“严以用权”,习近平总书记讲得很深刻:“领导干部能否正确对待权力,按照规范使用权力,是每个干部的第一道门槛和第一堂必修课。”同时针对“严以用权”习总书记讲了十个要求:敬畏权力、慎用权力、为公用权、依法用权、履责用权、务实用权、刚直用权、阳光用权、廉洁用权、公正用权。笔者认为,这十个要求如雷贯耳、掷地有声,是每一位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的行为圭臬。如果我们的领导干部都能严格遵守十项要求,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则国家幸甚、民族幸甚、人民幸甚!

关于作者:孙瑞生 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