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栋  >>  正文
王国栋:国际化渐次深入 人民币静候大考
王国栋
2015年11月26日

再过不到一周时间,人民币是否纳入SDR货币篮子的答案便将揭晓。经过多年深耕,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走到了量变到质变的关键节点,一旦成功"入篮",则意味着人民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货币,为未来的中国乃至世界经济交出一份影响深远的成绩单。

人民币"入篮"SDR  冲刺时刻到来

图片:目前,SDR货币篮子由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四种货币组成,某一币种在 SDR 中的权重取决于它在全球储备以及在国际贸易中的占比。据预测,一旦加入SDR,人民币将被给予10%-15%的权重。

最近一段时间,SDR是一个很热的词。从中国领导人出访时的频频提及,到"人民币全力冲刺SDR"占据中外财经新闻的头条,11月30日,人民币是否能够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成为本年度最重磅的经济事件。

SDR是什么?中国为何急于让人民币加入SDR?抛开深奥的财经名词,通俗说来,SDR是一种储备货币,和黄金、美元一样,可以作为一国的外汇储备。一国货币如果成为SDR构成货币,则被认为是世界货币,名正言顺地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80多个成员国的官方使用货币,并具备世界范围的储藏功能。"加入,相当于国际社会给人民币打了个'3A',获得与美元、欧元、英镑这些货币同等的地位。"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评价人民币"入篮"最直接的意义。

SDR货币篮子构成评估每五年进行一次,货币要"入篮",需要符合该国在全球贸易中影响力大、货币可自由使用的标准。到目前为止,SDR货币篮子中仅有的一次货币替换发生在1999年,当时是用欧元取代了德国马克和法国法郎。今年又是一个评估年,一个主要问题就是IMF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作为全球最大贸易国,人民币支付和贸易融资都已经满足IMF标准,央行和多个国家的中央银行达成货币互换协议也使人民币达到"广泛使用"的标准,但围绕着人民币是否算"自由使用",IMF多次发布的声明却口径不一。11月14日,在"入篮"答案揭晓前的关键时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的态度令"入篮"前景更加明朗:人民币符合可自由使用货币的要求,建议执董会认定人民币可自由使用。之前,她曾将中国加入SDR比喻成"泡中国茶","怎么泡,泡多久,需要掌握好时机"。显然,这个时机即将到来。

化危机为机遇 人民币快步走向世界

图片: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跨境贸易的人民币结算、离岸人民币市场和央行货币互换协议被视为三大"引擎"。

人民币能否成为国际货币,背后的决定因素是中国经济日益提升的影响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推进。其实,早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时,人民币国际化的列车便已出发,而加入SDR则是这一进程全面加速的结果。

人民币如何走上国际化道路?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从国际需求的角度来阐释原因。

"对亚洲经济而言,贸易是很重要的一块,相互间贸易占的比重非常大,大概为50%。但是亚洲的贸易都是用第三国货币--主要是美元--来做的,一旦美元出现问题,亚洲的贸易就做不成了。"曹远征认为,要改善这种情况就需要本币化,这构成了人民币的国际需求。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美元、欧元等主要国际结算货币汇率大幅波动,而此时正依靠第三国货币进行贸易结算的中国及周边地区损失惨重。金融危机使得世界险些倾覆,而中国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则努力扮演更重要的角色。2009年4月8日,跨境贸易在上海、广州、深圳、珠海、东莞等五个城市先行开展,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境外地区范围暂定为港澳地区和东盟国家,自此,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正式启动。

在过去几年里,人民币国际化在无数跬步中渐次深入:与32个国家和地区的央行签署总额超人民币3万亿元的央行货币互换协议,直接使用本国货币来计价和结算;形成中国香港、伦敦、新加坡、多伦多、法兰克福等多个人民币离岸市场,输送海外流动性,配置人民币资产;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亚投行、丝路基金等机构,通过对外投资提高用人民币支付结算的比例……2014年起,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突飞猛进,截至今年8月份,人民币结算占全球支付市场的2.79%,排在美元、欧元、英镑之后,成为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交易量第三大货币和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而这也成为人民币"入篮"SDR的基础。

利好释放 新的投资浪潮呼之欲出

图片:近年来,企业抱团出海渐成趋势,个人海外投资的热情也持续高涨。国外一份研究报告称,中国在2020年前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境外投资国,中国的海外资产将从现在的6.4万亿美元扩大至20万亿美元。

对人民币国际化的漫长道路而言,纳入SDR并非最终目标;"入篮"过程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倒逼国内金融改革,为中国对外开放提供新的催化剂。

与一系列改革措施相呼应的是国人投资海外的热情。那么,在新的环境下,个人财富是否有新的发展机会?专家指出,全球化的资产配置是一条可行之路。

作为一家财富机构的创始人,深圳的黄宇一直关注着人民币全球化的进展情况。"对普通消费者来说,人民币国际化意味着使用人民币更方便,比如说出国旅游、海外购物不用兑换外汇。但是对国内投资者来说,它却关系到54万亿存款何处安放的问题。"黄宇说。过去,国内的个人投资者只能投资国内市场。从2014年开通的沪港通到即将出台的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QDII2),人们投资海外的渠道将逐步打通,不仅可以投资境外股票、债券,而且可以更方便地进行境外不动产投资,对资产的安全以及保值增值都有帮助。

在黄宇看来,中国投资者对地与房的情结浓厚,目前美国、澳洲及欧洲多国房地产市场稳定回升,房地产将成为国人境外投资的主流类别。"尽管'中国房东'已经遍布全球,但从目前的比例来看,中国人的全球资产配置才刚刚开始。"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全球资产配置不是去美国买房子、去欧洲买商铺那么简单,需要理性地安排对冲性、多元化的产品,将资产配置交给专业公司打理将是未来投资领域的趋势。"

(更多海外投资信息请关注微信号 移民眼:wgdymy)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海外投资领域资深人士,关注海外生活、经济环境。美国和加拿大华人联合会副会长,中欧经贸协会理事,澳加美联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