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传江  >>  正文
鞠传江:张裕海外兼并提速 彰显国际化新谋略
鞠传江
2015年11月27日

11月25日,中国最大的葡萄酒企业张裕公司宣布收购法国卡思黛乐集团(CASTEL)旗下的蜜合花酒庄(Chateau Mirefleurs)90%股权,紧接着张裕公司就在北京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连续举行两场海外酒庄新品上市发布会。

爱欧公爵在北京爱菲堡国际酒庄向中国经销商推介其旗下产品-鞠传江摄影
爱欧公爵在北京爱斐堡国际酒庄向中国经销商推介其旗下产品。鞠传江 摄影
此次推出的新品包括西班牙爱欧公爵(Marques del Atrio)系列、法国蜜合花酒庄(Chateau Mirefleurs)系列,以及澳大利亚纷赋酒庄(Wolf Blass)鹰标系列,进一步丰富了张裕“先锋”系列进口葡萄酒的阵容,更显现其良好的市场竞争力。

品酒会上的来自澳大利亚纷赋酒庄鹰标系列产品-鞠传江摄影
品酒会上的来自澳大利亚纷赋酒庄鹰标系列产品。鞠传江 摄影
携手国际葡萄酒名企 全球布局自有品牌
张裕公司频频收购海外知名葡萄酒公司和酒庄,备受海内外业界瞩目。2013年收购法国干邑富郎多酒庄,该酒庄的XO和VSOP干邑白兰地已在中国市场热销。今年8月26日,张裕公告以2625万欧元的价格现金收购家族企业CG公司和GG公司分别持有爱欧集团37.5%和37.5%的股权,由此张裕持有爱欧集团75%的股权。并将在未来5年内使持股比例达到90%。而此次收购法国第一葡萄酒生产商卡思黛乐集团(CASTEL)旗下的蜜合花酒庄出资333 万欧元(折合人民币约2,260万元)拥有其90%股权。

在中国上市的法国蜜合花酒庄葡萄酒-鞠传江摄影
在中国上市的法国蜜合花酒庄葡萄酒。鞠传江 摄影
张裕公司总经理周洪江对《中国日报》说:“中国葡萄酒市场已经高度国际化,张裕连续收购海外名酒庄,旨在利用资本手段整合世界优秀葡萄酒品牌,丰富张裕公司旗下的产品线,这是张裕国际化的重要步骤。”

张裕公司总经理接受媒体采访-鞠传江摄影
张裕公司总经理接受媒体采访。鞠传江 摄影
他分析,张裕已经在国内的烟台、北京、新疆、宁夏、陕西、辽宁等地区建立起6大酒庄,并支撑起从自低到高的自有品牌。作为国际化的企业必须在海外拥有自己的酒庄和销售体系,而通过与国际著名公司合作、兼并是国际化的快捷之路。
的确,张裕收购及合作的均是海外顶级葡萄酒企业。爱欧公爵公司是来自具有“西班牙的波尔多”之称的里奥哈产区的前五大生产商之一,其产品已远销五大洲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而收购的法国蜜合花酒庄位于法国波尔多地区,酒庄历史可追溯到15世纪,老酒庄是高端葡萄酒的象征。这几次兼并使张裕拥有了海外AOC级别葡萄酒的生产能力。
据张裕公司副总经理孙健介绍,张裕公司今年5月专门设立了为推进国际化产品的五大葡萄酒事业部,分别负责法国、西班牙、意大利、澳洲和美洲五大葡萄酒主产地的对外兼并,并负责管理代理或收购的葡萄酒品牌在国内市场的销售。
“或许明年就会有法国、澳洲、智利等不同地区的新并购,张裕的海外产品会越来越多。”周洪江说。
张裕正在由生产商变成为一个拥有多个海外优秀葡萄酒品牌的国际化葡萄酒供应商。
打造进口精品酒庄酒市场新旗舰
记者有幸成为即将走向中国市场新品葡萄酒的第一批品尝者。在神秘的张裕北京爱斐堡地下酒窖品酒长廊,酒杯中来自不同国度、不同品牌、不同风格的葡萄酒散发着迷人的酒香。从来自全国各地经销商争相订货的举动可以看出商家们对张裕海外新品的信心。

中外市场人士参加法国蜜合花酒庄产品推介会-鞠传江摄影
中外市场人士参加法国蜜合花酒庄产品推介会。鞠传江 摄影
近年来,中国葡萄酒市场发展迅速,也使海外葡萄酒蜂拥而入,但是中国市场缺少高性价比的外国旗舰品牌,致使知名品牌无人知晓,而杂牌质次价廉酒却大行其道,影响了进口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的健康发展。
葡萄酒专家陈庄说:“以张裕在中国市场的庞大销售网络和品牌运营实力为基础,很快会有一批海外名牌葡萄酒成为中国消费者的新宠。”
此次上市的爱欧公爵虽然远销40欧美多个国家,但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占比尚不足其总量的1%。此次,爱欧公爵向中国市场投放了17个系列共53款产品。西班牙爱欧公爵家族传人李威罗说:“我深信西班牙的爱欧公爵葡萄酒品牌将会在中国市场脱颖而出。”

在中国市场上市的爱欧公爵葡萄酒-鞠传江摄影
在中国市场上市的爱欧公爵葡萄酒。鞠传江 摄影
来自法国波尔多地区的蜜合花酒庄酒,曾多次荣获包括“2013年波尔多葡萄酒大赛金奖”在内的国际权威大奖。酒庄现任总酿酒师托马斯•杜其南(Thomas DoChiNam)说:“蜜合花酒庄的葡萄树龄平均达到了55年以上,老葡萄树的果实,必定酿出口感丰富、味道复杂的葡萄美酒。”

专家在品评来自海外的葡萄酒--2-鞠传江摄影
专家在品评来自海外的葡萄酒。鞠传江 摄影
诞生于1966年的纷赋,系澳大利亚富邑集团旗下的明星酒庄,张裕在今年10月开始获得其中国大陆地区独家经销权,此次推出纷赋酒庄鹰标系列产品成为新世界酒的特色产品。
孙健表示,张裕公司收购或代理的进口酒品牌,均进行精心挑选,是全球各优质产区高性价比的产品,将在3至5年内利用张裕公司的市场体系和资源打造一批在全国畅销、知名的海外品牌葡萄酒。按照计划,张裕在海外市场的业务比重在五年之内将达到整个公司销售额的30%以上。
携手名门,品质一流,牌子响亮,并且走优质低价路线,张裕在向全球葡萄酒业巨头的目标扎实前行。
关于作者:鞠传江,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