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互联网藏污纳垢让情色落地的背后
康斯坦丁
2015年11月30日

图片7

自互联网诞生以来,就以其庞大的“超能力”不断地融入我们的生活中,彻底改变着大众的生活方式。不过,互联网也并非十全十美,也有其阴暗面。尤其是特有的包容性,让其一直与情色有着扯不清的关系。且伴随着互联网重心的偏移、形态的变化、发展阶段的不同,情色的渠道也呈现出多元化态势。

近段时间以来,从微信招嫖、伴游网站到团购SPA等,这些暗藏在团购、朋友圈、信息分类网站中的各种涉黄信息,通过互联网这个便捷的管道,深入到你我身边。情色不断通过互联网落地的背后,是互联网快速发展为情色提供更加便利的掩护渠道,以及监管跟不上变化导致失位等。

 震惊!情色呈多元化态势

此前,互联网情色主要体现在黄色网站等的泛滥。而黄色网站等,表现非常单一,只是以网页形式呈现,提供视频、图片浏览、下载等,其涉及范围并没有渗入到线下。而且随着有关部门的强力打击,黄色网站等已经潜入“幕后”,没有点网络知识,很难再接触到。

原本互联网情色可能就这样以小范围的形式游走在灰色边缘,但互联网形态的变化、发展让人措手不及,情色迅速转变形态,从线上走入线下。2013年左右,微信渐成气候,以微信为工具,通过摇一摇、附近的人等功能进行招嫖,成为一大奇葩景象。当时,网上也多次曝出微信招嫖被抓的新闻。

在微信经过整治之后,情色在其中变得更为隐晦。提纲情色服务的注册账号乃至公众号,堂而皇之以“按摩”、“品茶”等字眼,隐晦地在朋友圈中传达情色信息。甚至还有微信用户组建群,在群中发布淫秽视频等,一片乌烟瘴气。

而就在近日,央视曝光伴游网站内幕——白天陪玩,晚上陪睡。比如“伴游天下”、“伴游中国“、“伴游友”等网站,直接在页面就显示海量女孩照片和介绍,且大多都声称可提供色情服务。甚至在记者的深入调查中发现,伴游网站已然成为庞大的色情交易平台。

此外,团购也成为互联网情色的推手。据报道,郑州现网上团购色情服务。只要在团购网站输入“男士SPA”,就有一大推搜索结果,且销量最高的一家已有4000多人团购。而且在留言板上很多顾客对技师赞不绝口,评价内容露骨。

目前,互联网情色的现状让人震惊。且其呈现出的多元化态势,并从线上向线下转移的迹象及形成的完整产业链条,足以引起业界和大众的高度重视。

 斩断情色链条 需多方努力

其实,互联网情色与监管方一直处于不断的博弈中。比如此前大量黄色网站的关停,就是有关部门努力治理下取得的成果。而目前互联网呈现的多元化态势,给监管提出了更严峻的挑战——以往都可以直接攻击源头,但目前互联网情色的参与者更加细分化,且数量更多,更加难以监管。

要想斩断情色链条,仅靠有关部门的监管已然不可能,必须依赖多方努力。比如微信就曾推出管理办法,公众号发布四张情色照片就会封号;比如目前微信摇一摇、附近的人等已经很难看到露骨的内容……但这还远远不够,情色已经转移到微信群、普通用户号等方面,方式更加隐晦,微信必须加大筛选、审查力度,彻底从源头断绝情色在微信上的生存土壤。

而类似与伴游网站、团购中的情色服务等,就需要双管齐下。有关部门要加大对这些网站的监管、处罚力度,施以雷霆手段。另一方面,网站必须要有自身的“节操”,坚持自律,不给互联网情色以生存空间。

 快速发展仍需谨慎 莫让互联网藏污纳垢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过程中,情色一直也在不断调整自身依托互联网渠道的方式。虽然互联网的发展速度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也有着极大的可能性,但在抑制情色的方面要更加谨慎和慎重,莫成为藏污纳垢的最佳载体。

可以预见的是,情色将一直和互联网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不可能彻底斩断。但只要努力去做,就能将情色压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使其保持与绝大部分大众的距离,最终只能成为少数互联网高手才能接触到的领域。能做到这一点,就基本保证了互联网情色不会大面积流传,不会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造成影响。(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