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黎萍  >>  正文
段黎萍:沧桑百年 从巴黎和会到巴黎气候大会
段黎萍
2015年12月02日

上中学时,学中国近代史,知道1919年在巴黎由一战战胜国召开的“巴黎和会”,此次会议通过领土分配及赔款等措施重塑现实政治格局,确定了一次大战后由美国、英国、法国等主要战胜国主导的国际政治格局。中国做为一战战胜国也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国代表团向和会提出两项提案:取消帝国主义在华特权;取消日本强迫中国承认的《二十一条》,收回山东权益;但提案被否决,中国代表最终没在和约上签字。所谓,弱国无外交。

此后沧桑百年,各国的经济发展、实力和国际地位有了一些不同的变化。此时,巴黎又召开一次可能将会载入史册的世界气候大会,各国首脑聚焦巴黎,共同探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中国此次站在会议的中心,11月30日,习主席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向世界全面阐释了中国对全球气候治理的看法和主张,倡导世界各国一道努力达成适用于所有缔约方的国际气候协议,构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机制,中国有信心和决心实现自己在全球气候治理方面做出的诸多承诺。

在巴黎气候大会召开的同时,半个中国正消失在雾霾中。2009年底,哥本哈根召开的世界气候变化大会上,各国还对减排问题没有达成共识。在这六年的时间,西方经济处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的缓慢复苏过程中,中国经济也有了长足进步,但环境问题成为我们可持续增长的瓶颈。如果说气候变暖是全球的灾难,那么空气污染则是我们自身无法逃避的灾难。在此情况下,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实现产业转型和升级,提倡节约型社会,减少环境污染,真是实实在在是一个大国和一个大国公民的责任。”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责任编辑:管理员】
研究员,清华化工系博士。曾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从事信息分析研究和国际合作工作,以及在中国驻瑞典使馆科技处任一秘。现从事国际科技政策的研究工作,并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民信息计划中国联络点联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