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从846家初创倒下 看A轮融资后的悬崖
康斯坦丁
2015年12月02日

图片3

相比往年,今年的寒冷冬天来得更早。在互联网行业,今年的“大雪”更是比上次的金融泡沫来的更早一些。BAT、新浪等巨头纷纷停止招聘;垂直电商股价犹如黄河之水一样倾泻不止;P2P网贷平台跑路消息接踵而至;智能手机厂商利润贴地飞行……种种迹象表明,这场互联网寒冬并没有那么容易度过。

但在这场寒冬中最受影响的,却不是这些还能生存,还能喧哗的互联网企业,是那些刚刚拿到天使投资、A轮融资,正在畅想未来光明前景,却戛然而止的初创企业。它们原本都有着看似美好的未来,却因为种种原因停下前行的脚步。这道悬崖,成为它们怎么也迈步过去的坎儿。

 O2O初创成重灾区 近千企业成B轮亡魂

当下,网购、搜索、社交等领域,几乎成为初创企业的“禁地”。相比之下,O2O领域成为初创企业的最爱。之所其以受到青睐,无非在于这个领域概念足够新鲜、项目门槛低、启动快,且很容易就拿到融资——前提是会将故事,会包装。由此,近两年,打着各种名目的O2O项目如雨后春笋般般出现。

但也正是因为入门门槛实在太低,导致每个O2O细分领域都“人满为患”,竞争极其惨烈。即使故事说得再好,始终逃不掉烧钱补贴换市场的怪圈。当融来的钱没支撑到初见成效、收益的时候,就已经在惨烈的竞争中败下阵来。

据数据显示,2014年拿到A轮投资的企业高达846家。然而,能够坚持到现在的却寥寥无几。尤其是在今年,更是加速了倒闭的进程。O2O初创企业成为这场寒冬的重灾区,让人扼腕叹息。

 烧钱,成为O2O唯一或很长时间内驱动力

此前,几乎所有的O2O初创企业在推出相关项目时,都对未来持以乐观态度。因为它们知道,不用太过担心盈利问题,只要有源源不断的资金融入,就能将编好的故事一直说下去。或者说它们将盈利的目标放在N轮融资之后,只是不断向这个目标推进,中间的过程却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创业、个人需求。

以往O2O初创企业轮番的造势,让O2O领域成功忽悠了很多投资人,认定其是未来最佳商业模式,甚至有可能颠覆一切。在资本的力推下,O2O的确席卷了一切。但O2O火爆的前提却大多是依靠“源源不断资金投入”,对于市场的盈利途径,很多可能还未真正来得及去实施。这样造成,很多O2O项目在资本寒冬到来前根本没有盈利的可能。以往借助O2O这个巨大的风口,不断忽悠投资人往里投钱,以烧钱补贴换市场当做模式和借口,当没有了资本时,一切的美好规划都成为了泡影。

完全依赖烧钱为驱动力的O2O初创企业,相比其他互联网企业,天生就显得有些“畸形”。靠概念忽悠,总归不是长久之计。资本浪潮退去后,O2O初创企业完全就是在裸泳。

 B轮融资需求资金更大 大势促成悬崖之势

今年以来,由于多种原因的影响,经济下行,大环境并不好,导致很多投资人也囊中羞涩。在这样的大势下,自然会减少对O2O领域的投入。但没想到的是,一撤资,立刻O2O初创企业的软肋就立刻暴露出来。完全依靠巨资推进的O2O项目,没有了资金的支持,烧钱补贴成为空谈,成为大众摒弃的对象。去年10月上线的推拿O2O项目“功夫熊”不到两个月就先后获得数百万元天使投资和数百万美元的A轮融资,被所有人看好。但却于前些日子宣布倒闭,就在于投资人对烧钱补贴换市场的模式失去耐心——尤其是迟迟不见回报的情况下。

大势的疲态,导致很多拿到A轮融资的初创企业及时将饼画得再大,也没能打动投资者。毕竟B轮融资需求资金较大,投资者肯定会更为慎重。不过那些融到B轮融资的初创企业也未到兴奋的时候。虽然幸运地躲过了这场寒冬,但接下来的C轮、D轮等融资节点,依然会让它们挠头。

 卧薪尝胆?卷土重来尚需时间

如果O2O初创企业现在想避过这场寒冬,开启收缩战略,将摊子弄小,同样也无济于事。因为按照目前的态势发展,这场寒冬将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绝不是简单的“节流”就能躲过去的。更为严重的是,众多O2O初创企业倒闭给投资者带来警告:O2O领域没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那些缺乏创意,只靠烧钱撑起来的项目将首先成为“炮灰”。

一夜成名、一夜暴富的盛况在O2O领域已然成为过去。最好的方法就是,初创企业蛰伏起来,并不去趟O2O领域这趟浑水。初创企业只能保持灵敏的嗅觉,在大势逐渐复苏的时候再行切入。只是,这需要时间的沉淀。(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