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 联合国气候大会 “中国声音”成主旋律
赵虎启
2015年12月03日

11月3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演讲,阐述中国对全球气候治理的看法和主张。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体现了中方的重视和对会议东道主法国的有力支持,“中国声音”也成为响彻塞纳河两岸的主旋律。

习近平此次重申了此前提出的一系列气候治理目标和使命的决心,并对全球气候治理提出了以“巴黎协议应该有利于照顾各国国情,讲求务实有效”为目标的“中国方案”。气候变化是全球性的重大环境和发展问题,应对气候变化也是绿色低碳发展路径的组成部分,习主席站在国家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高度,以长远的战略眼光看待这一问题使大会内容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同时,巴黎会议的成果也必将提升全球治理信心,促进能源革命并有利于我国走创新低碳发展道路,惠及中国和国际社会。

   习主席在讲话中明确提出4个“有利于”:一是有利于实现公约目标,引领绿色发展;有利于凝聚全球力量,鼓励广泛参与;有利于加大投入,强化行动保障;有利于照顾各国国情,讲求务实有效。这4个“有利于”犹如“中国声音”的四根支柱,为发展中世界说话,给巴黎气候谈判定调。这既体现了推动各方解决谈判分歧的政治智慧,也展现了推动达成协议的坚定决心。习主席的讲话表明中国的的诚意、希望和自信。同时也为中国未来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勾勒出了清晰的政治意愿。表明中国有诚意、有决心为巴黎大会的成功做出自己的贡献。

   “巴黎协议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习主席强调各方要展现诚意、坚定信心、齐心协力,推动建立公平有效的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机制,实现更高水平全球可持续发展,构建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习主席的发言充分展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综合全面的应对方案,并且同时继续强调气候公约三项原则问题。中国在巴黎提出的一些新的承诺,表明中国有诚意、有决心为巴黎大会的成功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也表明气候变化问题是全球的共同事业,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同心才能取得新突破。

    对于世界而言,习主席在大会陈述的一系列“中国承诺”振奋人心,赢得国际舆论广泛赞誉。中国以郑重承诺和实际行动,支持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路漫漫其修远兮。气候谈判牵涉各国根本利益,巴黎大会上的“中国声音”为全球气候治理注入新活力,“中国主张”为气候谈判指明了新路径,期待国际气候治理秩序沿着公平合理、全面均衡的方向不断前行。

 

                                        ( 施梦扬)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