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云里雾绕,是否选择原地踏步
赵虎启
2015年12月03日

自去年APEC蓝后,心中的蓝天在今年却早已不在。今日雾霾席卷全国各地,能见度不足十米,雾霾问题能否解决,政府又当如何采取措施?

据美国NASA发布的实时照片中国被大面积雾霾所占领,地图上俨然已看不到轮廓,华北多地雾霾,PM2.5指数爆表,多地环境污染严重。众所周知,我国北方冬季供暖目前以煤炭作为燃料,燃烧产生的污染物以及汽车尾气的污染等,这些不可小觑。

几乎全国成为“雾都”,又当如何解释?

受暖冬的影响,今年的暖气流相对往年来讲强烈,与冬季风的冷气流形成了逆温层,导致气流不能流动,形成了持续的雾霾天气,加之冬季的到来,北方供暖的开始,进一步使得雾霾严重。

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PM2.5的安全值是25微克/立方米以下,而据美国大使馆信息来看PM2.5已经突破了666微克/立方米,将会对人体造成严重伤害,对肺部造成威胁。此外本次的雾霾形成的逆温层会将污染物保留在近地面,进而温室效应可能会减缓,但弊一定大于利况且随着北方供暖排放大量的SO2等温室气体,造成的污染可能会更严重。

政府部门会做出何种回答来解决问题?

北京市于12月初已经有人进行了吸霾作业,并将一百天吸霾总量做成了砖,污染严重难道只能靠民间自己来为生存进行奋斗吗?只靠限号和关停工厂又能解决什么呢?

北京市于十二月一日发布北风将会带离北京雾霾,然而只能靠天吗?

自2013年中国进入雾霾时代后,治理与问题两者相互较量,但是雾霾问题并没有实质性的解决,雾霾问题,当今已经不再是简简单单的环境污染问题,已经是国家发展转型和人民生存生活亟待解决的问题。雾霾的解决也不应当仅仅是环保部门的职责,该问题应当是国家发展方向的问题,能源的转型,展业结构的调整,在整个经济改变方向中若想解决雾霾这个综合原因形成的问题,必然需要政府多方部门的合作,各司其职,将生存与发展,转型与发展两队矛盾解决,空气污染想必会减轻许多,届时,中国的产业转型想必也会出现实质性的突破,清洁能源也应当会应用更加广泛。

当然雾霾的解决关乎个个人,国家应当对雾霾相关方面知识等进行宣传,使每个人也应当尽到自己的力,对抗雾霾,消散雾霾。

能否消散雾霾,又是否继续原地踏步,一切就看行动。

                                     (刘畅)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