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从三大方面谈中津关系
赵虎启
2015年12月03日

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拉雷同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举行会谈。两国元首高度评价中津传统友谊,共同规划未来两国关系发展,就深化务实合作达成重要共识。习主席的一系列讲话为中津关系的发现打下了夯实基础。

首先是经济关系:

中国和非洲历来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是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在世界格局中同属于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难题一致,同时两国有着强烈的互补优势,中国在铁路建设,制造业,农业现代化建设等一系列方面有着优于津巴布韦的优势,而津巴布韦有着优厚的农,林业,气候,生物资源,中国在面临工农业转型方面极需要大量资源的支持,而津巴布韦国家的发现相对落后,极力需要中国的技术和信息支持,所以中津两国在经济发现问题上是密不可分的联系。自中津建交以来中津双贸易逐渐增加,两国的贸易交流在双方国际贸易中占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津巴布韦人民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中国产品,并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还强调希望中国加强对津巴布韦的投资,积极签署双方贸易协定,建立友好的贸易伙伴关系,同时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希望中方加强对津巴布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从此看不难发现中津两国的联合声明及双方贸易伙伴的建立将对未来世界形式及两国经济的发展起到改变与促进作用。中津经济的发展同时也会带动世界经济的发展,双方在实现互利共赢方面有着共同要求。

政治关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津巴布韦时指出双方要保持高层交往,密切政党、立法机关、地方等交流,推动各领域合作全面发展,同时中方将支持津方在国际事务及地区事务上发挥重要作用,中国的这一举动无疑将会成为津巴布韦在国际及地区事务上的重要政治伙伴关系,中国将会成为津巴布韦在国际事务上的中坚力量。

文化关系:

习近平指出,双方要加强教育、文化、卫生、旅游、青年、媒体等人文领域交流合作,使中津友好更加深入人心。我们愿同津方就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重大问题加强协调和协作,密切在国际组织中配合,以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中国愿在发展道路上同非洲国家砥砺前行、互帮互助,中国期待在即将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同非洲朋友共商中非关系发展大计,共创中非友好合作美好未来,在中非友好合作史上树立新的里程碑。同时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指出津巴布韦与中国是全天候朋友,愿中津两国人民加强交流。不难看出中津两国在加强文化交流合作方面有着共同要求,这不仅将推动两国旅游业的发现更能推动世界人口的变迁。推进世界文化资源的丰富和发现。

再次祝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津巴布韦的顺利结束,同时也祝愿两国能长久发展,互利共赢,和平相处。

                                     (李美言)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