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流量不清零 为何让三运营商的垄断越走越紧
康斯坦丁
2015年12月08日

图片3
         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亿万消费者的心——当下绝大部分国人的生活都离不开运营商的语音通话、短信、流量及其他增值、延展服务。但多年以来,三大运营商始终处于垄断地位。“一言堂”式的管理、运营模式,让它们饱受用户批评,却依然没有取得质的进步。而在政府开始对运营商“动刀”之后,才开始有了新的变化。

其中,最主要的举措就是资费降低及流量不清零等。但运营商推出的多种举措更像是“应付公事”,远未达到用户心中的理想效果。而原本的初衷是降低三大运营商的垄断地位,没想到流量不清零引发的后果却是让其垄断越走越紧。

 三分天下到联姻走婚 三运营商越走越紧

移动、联通、三大移动运营商历史的发展轨迹,可谓波荡起伏,荡气回肠。简单来看,2G时代,移动一家独大,联通、电信都是“陪太子读书”;而到了3G时代,联通WCDMA一枝独秀,而移动因为采用自主TD网络制式,信号奇差,被联通压制,虽然用户数量还是高据榜首,却不低联通的用户好评率;4G时代,移动重新回到霸主地位,联通、电信再次吃瘪。

今年10月底发布的运营商报告显示:中国移动前三季度营收5127亿元,净利润854亿元,同比增长3.4%;中国电信前三季度营收2463.17亿元,净利润163.61亿元,同比增长1.2%;中国联通前三季度营收2119.13亿元,净利润81.8亿元,同比下降22.6%。

图片4

可以说,将电信和联通的净利润绑在一起,也还不到移动的1/3。总体来看,运营商还是走着一贯三分天下的路子,但形势的压力、新政策的出台给了运营商极大的压力。即使是中国移动,增长也处于放缓态势。而流量不清零等政策,更是加剧了运营商之间的不平衡态势。为此,运营商也改变了以往敌对的情况,开始越走越紧,甚至“联姻走婚”。

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十八届五中全会后公开表示:“三大运营商的竞争格局是不均衡的,工信部要力推建立一个相对均衡的竞争格局。”与此同时,一份电信联通成立“网络建设深度合作小组”的红头文件在网上广为流传,且又有内部消息称电信和联通计划在包括网络、终端等多个层面展开进一步的合作,一旦时机成熟就有可能并购重组。

而中国移动自然不会对此进行干预,毕竟电信、联通的合作并不会对移动造成太大威胁,还能够帮助移动转移注意力。甚至在未来有可能,中国移动还有望和电信、联通展开某些合作,共同对抗政策带来的压力。

 反垄断越走越远 约束运营商力量大减

三大运营商越走越紧,对业界和大众呼吁的反垄断愈发不利。此前,业界对运营商进行反垄断调查等,还可以各个击破,但当它们越走越紧并抱团之后,难度将会骤升,明显造成更加严重的垄断行为。

早在2011年,发改委就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涉嫌价格垄断案开始调查。而今年6月份,因“违反《反垄断法》,滥用行政权力,组织电信运营商达成价格垄断协议,排除和限制相关市场竞争”,云南省通信管理局被云南省发改委调查,并被国家发改委通报。

垄断分为两种,一种是依靠自己在市场中的绝对霸主地位,以市场竞争的模式形成垄断;另外一种则是依靠行政手段形成垄断。后者的危害性,比前者更大。而简单来看,运营商的垄断呈现更加明显的行政垄断态势。再配以自身在通信市场的霸主地位和绝对的话语权,形成无人可制的局面。

一旦三大运营商越走越紧之后,无论是行政垄断,还是市场垄断都会更上一个台阶。以往就显得脆弱不堪的约束力会再度大减,即使还能够以政策强行压制,运营商也会给予更多的应对之策。

 感觉不到的不清零 运营商垄断再加强

运营商垄断的再度加强,其实就是从“流量不清零”开始表现出来的。在国务院要求运营商提速降费之后,运营商给出了所谓的“综合降费”、“流量不清零”等解决方案。但所谓的“综合降费”只是以各种看似美好的套餐,来曲线达到增加营收、利润的目的。至于“流量不清零”更是被疯狂吐槽:不清零的流量只能延伸至下一个月、N多用户流量遭偷跑……

可见,“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即使高层已经发话了,运营商还敢在其中玩着猫腻。只能说明,它们的垄断愈发肆无忌惮。在严峻的态势下,依然只是做表面文章,不可放弃垄断带来的利益。

那么问题来了,到底怎么做,才能让运营商真正有为人民服务的心态呢?(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