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 中非关系的里程碑
赵虎启
2015年12月09日

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于12月4日至5日在南非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南非总统祖马共同主持。50个非洲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以及非盟委员会主席欢聚一堂,迎来中非关系史的重要时刻。

    习近平主席表示,为推动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设,中方愿在未来3年同非方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中非工业化合作计划、中非农业现代化合作计划、中非基础设施合作计划、中非金融合作计划、中非绿色发展合作计划、中非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合作计划、中非减贫惠民合作计划。中非公共卫生合作计划、中非人文合作计划、中非和平与安全合作计划。

“十大合作计划”的重点是推动中非工业化合作计划,即中方积极推进中非产业对接和产能合作。“十大合作计划”将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题、市场运作、合作共赢的原则,着力支持非洲破解基础设施滞后、人才不足、资金短缺三大发展瓶颈,加快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这将促进非洲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使其经济迈上一个新台阶,同时也将推动中非新兴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中非关系史上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中非历来是命运共同体。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奋斗历程,让中非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长期以来,双方始终坚持平等相待、真诚友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中非友好历久弥新、永葆活力。从世界形势来看,当前,世界格局正在经历深刻演变,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从中非的利益关系来看,非洲拥有丰富的自然和人力资源,正处于工业化的兴起阶段。中国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拥有助力非洲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的技术、装备、人才、资金等物质优势,更拥有支持非洲发展强大的政治优势。中非合作发展互有需要、优势互补,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

笔者认为,新形势下,中非双方要传承和发扬传统友好,更要把中非传统优势转化为促进团结、合作、发展的动力,为中非人民创造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为推动世界更加均衡、公平、包容发展,构建以合作共赢为和谐的新型国际关系作出更大贡献。

( 张雅欣)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