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宝银  >>  正文
史宝银:河南印象系列之“郑州最美的地方”
史宝银
2015年12月09日

“这里是郑州最美的地方”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郑州市郑东新区考察时,在如意湖畔与群众合影时如是说道。李克强总理所言也是笔者多年来生活在郑州的感受,笔者更以能够在这“郑州最美的地方——郑东新区CBD”办公感到骄傲和自豪。

美丽的郑东新区CBD(资料图)
美丽的郑东新区CBD(资料图)
“美”得让人“醉”
说起“郑州最美的地方”,“城在水中,水在绿中,人在画中”可说是当地民众最深切的感觉。
笔者查阅资料得知,郑东新区CBD(中央商务区),是郑东新区的核心区,是由两圈共60栋高层建筑群组成的环形城市,内环建筑高80米,外环建筑高120米,两环之间是繁华、舒适的商业步行街,整体形成一个内低外高、多姿多彩的环形多维城市。环形建筑群的中间是椭圆形的中心公园,公园内布置了国际会展中心、外观酷似古文物陶埙的河南省艺术中心和高达280米的会展宾馆等标志性建筑。
郑东新区CBD内的如意湖与正在兴建的CBD副中心周边的龙湖通过如诗如画的南北运河紧密相连,构造出一个中国传统文化的“如意型”,整体感觉美轮美奂,赏心悦目。
漫步在郑东新区CBD内,放眼望去,湖水碧波荡漾,林木郁郁葱葱,高楼鳞次栉比,桥梁凌波横跨;细瞅之,可见一楼一风格,一桥一式样,一河一景色……一派迷人的景象。 现如今,无论是当地民众,还是初到郑州的观光客,此处都成了他们流连忘返之地。一些电视剧、微电影,如湖南电视台的偶像剧《一见不钟情》等纷纷将拍摄地点选在郑东新区。
“美”源于先进发展理念
“郑州最美的地方”的建设是作为河南省破局城镇化发展的创新之举设计的,其最初设想源于2000年。   
是时,中国进入城镇化加速发展阶段。但就城镇化的水平与质量而言,中国与世界的差距巨大。以1998年为例,世界城市化的平均水平为55%,中国仅为33.4%,且存在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突出、城镇空间布局不合理、“大城市病”等诸多问题。作为中国第一人口大省的河南,1998年的城镇化率只有20.8%。如何实现河南的快速城镇化,是河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苦苦思索的一个重大问题,突破点就在省会城市郑州。
2000年6月28日,时任河南省省长李克强在郑州市调研时指出:一定要增强郑州中心城市功能,加快全省城市化进程。建议107国道以东的新东区可作为重点突出出来,高起点进行规划,使之形成热点、亮点,省里可以尽力支持。
2000年9月27日,李克强在郑州市调研时又指出:要加快开发郑东新区,以进一步扩大城市规模,拉大城市框架,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2001年2月11日,李克强在所做的《2001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围绕把郑州建成全国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目标,加快郑东新区开发和环城快速路建设,做好环城高速公路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扩大城市规模,提高城市品位。
至此,郑东新区建设正式提上日程。
随即,郑州市向国内外发出郑东新区总体发展规划概念设计邀请函。最终,经过众多专家对日本黑川纪章设计事务所、澳大利亚COX集团、美国SASAKI公司、法国夏氏事务所和新加坡PWD集团以及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的设计方案的反复比对优选,选定了世界著名建筑规划大师黑川纪章的设计方案。

美丽的社区一景色。(资料图)
美丽的社区一景色。(资料图)
因为史无前例的国际招标、因为顶尖专家的严格评审,孕育中的郑东新区,得以站在世界制高点上谋划城市未来,得以与国际大都市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开发建设新城。
此后,在广泛征求当地民众的意见之后,郑州市“人大”通过审议一致通过了这个方案,这对于保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奠定了法律基础。
设计方案设计的郑东新区规划范围150平方公里,西起老107国道(现为中州大道),东至京珠高速公路,北起连霍高速公路,南至机场快速路,分为中央商务区、商住物流区、龙子湖高校区、龙湖区、科技园区和国家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六个功能区。规划引入了生态城市、环形城市、共生城市、新陈代谢城市和地域文化城市等先进理念。

美丽的湿地公园。(资料图)
美丽的湿地公园。(资料图)
“设计与规划者们的共同目标是为人类创造一个良好的‘以人为本’的生活、工作环境。这也是我们在建设郑东新区的过程中所要考虑的问题。”黑川纪章大师的学生,曾见证了郑东新区一步步从图纸走进现实生活的郑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的周定友谈及最初的设计方案时如是说。
他认为,黑川纪章将“共生哲学”引入到城市规划及建筑设计当中,并与他的建筑思想相结合,形成了他的建筑哲学理论核心。黑川纪章强调时间、空间、人和技术的相互关系,历史和未来,人和自然,一种文化与其他文化的相互关系。
多年的发展,使得郑东新区发展成为一座大气磅礴、功能完善的“现代之城”,生机盎然、和谐共生的“生态之城”,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宜居之城”,充满活力、产城融合的“繁荣之城”,成了展示河南、郑州形象的“窗口”和“名片”,初步发挥了其在河南省城镇化建设中的带动、示范、引领作用,并为全国同类新区建设提供了成功的经验。
2009年4月2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参观郑东新区时称赞说:这是世界眼光的规划,国际招投标、市场化运作,郑东新区建设得这样宏伟,不愧新城区建设的点睛之笔。“看了郑东新区觉得郑州确实是个现代化的大都市,我从中看到了郑州的未来、也看到了河南的希望。”
“美”源于国际化的步伐
郑东新区的建设和发展中,当地政府官员的发展眼光始终牢牢盯在了国际化上,这也是这里成为“郑州最美的地方”的一个原因。
笔者了解到,现今的郑东新区正倾力打造以绿色低碳智慧为特征的国际化区域金融中心和国际化中央商务区,着眼塑造国际化城市风貌、培育国际化产业形态和拓展国际人文经济交流,不断提升发展内涵和品质,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超前的眼光、辛勤的努力换来了丰厚的回报。目前,郑东新区已经形成了以金融业为主导,高端商贸业为支柱,总部经济、科技研发、会展业为配套的现代服务产业体系。
汇丰、东亚、渣打等外资银行,苹果、中石化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总部,塔博曼、银泰等著名商贸企业,JW•万豪、喜来登等国际一线酒店品牌,宾利、劳斯莱斯等高端汽车品牌,戴德梁行、仲量梁行等国际化中介机构纷纷落户郑东新区,成为这里发展、变化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麦德龙是德国最大、欧洲第二、世界第三的零售批发超市集团。该公司郑东商场总经理吕波告诉笔者,2005年,麦德龙郑东商场入驻郑东新区澳柯玛(郑州)国际物流园内。如今,麦德龙郑东商场的订单已从每天1500张增至3000张,翻了约一倍。此外,商场生产力、客户群也大幅提升,拥有产品16000种,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酒店、餐厅和其他合作商的加入。
与此同时,世界各地的参访团接踵慕名而来,满载而归;郑开国际马拉松、中华轩辕龙舟大赛、“奥委会主席杯”全国百城市自行车赛等国际、国内大型赛事纷纷选择在郑东新区举办;世界旅游城市市长论坛、第八届郑州国际车展等众多的国际会议也纷纷选择在郑东新区召开……
尤其令人兴奋的是,12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四次会议将于12月14日至15日在郑州市(郑东新区将作为主会场)举行。届时,多国领导人将在这“最美的地方”聚会,共谋发展。这也必将使郑东新区迎来更多的“世界目光”,加快其国际化的进程。
关于作者:史宝银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