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志伟  >>  正文
冯志伟:走进五彩瓷都醴陵
冯志伟
2015年12月09日

初冬时节,记者来到瓷城醴陵,拜访瓷业大师和当地企业家,实地感受瓷城魅力、探寻产业发展新动力。
位于湖南东部的醴陵是久负盛名的“瓷城”,醴陵陶瓷生产源远流长,从史前渌水先民凝土为陶,至秦汉陶业繁荣,从晋唐步入瓷器时代,到宋元瓷业兴盛,至明清时蔚为大观。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湖南维新运动代表人物熊希龄等人在醴陵创办官立湖南瓷业学堂,次年又成立瓷业公司,创烧醴陵釉下五彩瓷。1909至1915年间,醴陵釉下五彩瓷器相继在武汉劝业会、南洋赛会、意大利都朗博览会和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获大奖,开始名扬世界。
20世纪30年代,釉下五彩瓷工艺因战乱频仍逐渐衰落。新中国成立后,釉下五彩工艺被恢复被得到创新。醴陵瓷也因成为国家领导用瓷、国家宴会瓷和外交礼品瓷而赢得“国瓷”、“红色官窑”等美誉。改革开放至今,醴陵陶瓷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瓷业百花齐放,产业集群不断壮大。
陶瓷艺术在传承中创新
千百年来,醴陵瓷业薪火相传、大师辈出,目前醴陵有有2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3位国家级陶瓷艺术大师。
“鹏窑·1906”品牌创始人彭玲就是醴陵13位国家级陶瓷艺术大师之一。彭玲自幼接触陶瓷制作,父母都是湖南省陶瓷研究所的技术人员。从小耳濡目染,让彭玲与陶瓷结下了不解之缘18岁时她进入湖南省陶瓷研究所艺术研究室工作,师从釉下五彩大师吴寿祺大师嫡传弟子温月斌,其后又进入高校系统学习设计理念,形成了自己独有的艺术风格。她把工笔画的构图、渲染、重彩最大限度地运用和发挥到陶瓷上,形成了清雅、秀丽、隽永的陶瓷设计风格。彭玲曾两次被中国收藏家协会评为“受收藏家喜爱的陶瓷艺术大师”,其作品曾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之“最佳工艺奖”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金奖等多项荣誉。

记者采访陶瓷艺术大师彭玲(左三)
记者采访陶瓷艺术大师彭玲(左三)

彭玲向记者介绍自己的设计作品
彭玲向记者介绍自己的设计作品
2011年,彭玲与陶瓷研究所的一位同事合作创立“鹏窑·1906”品牌,从设计到制作每一个环节她都要参与,在市场实践中她还培养了一批陶瓷制作工人。前不久刚从美国交流回来的彭玲说:“我到美国和同行们交流,他们都对我们的陶瓷制作很赞赏,我从国外也学到了许多新的理念”。
彭玲说:“做陶瓷艺术设计必须时刻保持创新,要比别人稍微前进一步,现在人们的审美方式不断变化,要求越来越高,不能抱着传统不放!”

醴陵新世纪艺术馆馆长易龙华向记者介绍陶瓷设计流程,一旁的瓷胚是他的新作
醴陵新世纪艺术馆馆长易龙华向记者介绍陶瓷设计流程,一旁的瓷胚是他的新作
瓷画与书画一脉相承,陶瓷设计需要一大批书画人才,近年来,醴陵市通过传帮带培养了一大批青年人才。醴陵新世纪艺术馆就是当地培养青年人才的重要基地。
醴陵新世纪艺术馆馆长易龙华自幼随名师学习中国画,山水、花鸟、人物样样皆能,尤擅国画风格表现磅礴大气的湖南山水。记者见到易龙华时,他正在一个瓷胚上绘制一副风景画。
易龙华说:“新世纪艺术馆是集参观旅游、科研开发、教学实习、名家创作等功能于一体的陶瓷文化基地,艺术馆近年来招聘培养大批青年后备人才,这对陶瓷艺术感兴趣的人越来越多,这对醴陵陶瓷产业发展来说是一个好兆头!”
“红色官窑”焕发国瓷魅力
湖南醴陵釉下五彩瓷被誉为“红色官窑”,上个世纪50年代末至80年代,在醴陵官立窑场原址上重新建成的群力瓷厂承担了为国家领导人和中央机关烧制瓷器的任务,群力窑因这段延续至今的历史成为名副其实的“红色官窑”。

醴陵釉下五彩扁豆双禽瓶
醴陵釉下五彩扁豆双禽瓶
湖南醴陵“红色官窑”在上世纪70年代初烧制的“毛瓷”现已成为收藏界的新贵。2013年,一套名为“釉下五彩毛瓷碗”的毛泽东专用瓷碗在香港被拍出800万元人民币,打破了“红色官窑”湖南醴陵瓷器的最高纪录。
年逾八旬的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丁华汉是最早参与毛瓷制作的团队成员之一,丁华汉1961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曾担任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军事博物馆、民族文化宫、首都工人体育用瓷的主要设计者。
他回忆说:“早在1958年,醴陵就为毛主席成功试制了胜利杯。到1975年,已经陆续为毛主席特制了专用的饭碗、茶具、烟灰缸等日常生活用瓷,总量达到1555件。”

“国内毛瓷收藏第一人”王立新
“国内毛瓷收藏第一人”王立新
生于醴陵陶瓷世家的王立新被誉为“国内毛瓷收藏第一人”,他是晚清最大规模醴陵瓷业民窑王大德生瓷号第三代传人。在王立新的工作室,他向记者介绍了众多毛瓷精品以及一些烧制时淘汰的次品。王立新说指着一件兰牡纹瓷碗说:“每件精品都是经过了几十次,甚至上百次精心的设计、反复的修改、集体的创作,才有他们最后完成的这个经典之作。毛瓷代表了醴陵窑里面陶瓷艺术设计的高峰。”       
王立新被许多媒体评价为“国内收藏毛瓷最多的人”,但他的收藏并不用于商业用途,他说:“我收藏的作品一般都不会卖,只是为了更好地传承醴陵瓷的技艺!”
向千亿产业进军
在传承中创新,在市场砥砺中成长,醴陵陶瓷产业近年来不断壮大。2014年,陶瓷产业实现总产值490亿元,增长15.4%。2015年1-9月全市陶瓷产业完成工业产值343.5亿元,增长12.5%。醴陵现有陶瓷企业665家,从业人员近20万人。形成了集陶瓷材料、陶瓷制造、陶瓷机械、陶瓷颜料、陶瓷商务五位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产品包括日用瓷、电瓷、工艺瓷、工业陶瓷、新型陶瓷5大系列4000多个品种。2014年醴陵日用瓷产量78.8亿件,醴陵日用瓷产量占全省的94.9%,占全国的14.3%,占世界的10.8%,尤其是杯类产量和销量都位居全国首位。

醴陵世界陶瓷艺术城
醴陵世界陶瓷艺术城
近年来,醴陵瓷在海外也十分受欢迎。2014年,醴陵日用瓷出口29.6亿件,电瓷出口近40万吨,陶瓷产品出口全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创汇近8亿美元。尤其是电瓷出口创汇近1亿美金,稳居全国第一。
醴陵陶瓷产业局局长曾文初介绍说,十三五期间,醴陵将推进陶瓷与文化建设、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相结合,提升文化对产业发展的带动力,通过挖掘历史,弘扬文化,彰显特色,打造“世界釉下五彩瓷之都”。
关于作者:冯志伟,中国日报驻湖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