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荔华  >>  正文
周荔华:武汉——城市商业体里的书店复活
周荔华
2015年12月10日

西西弗书店装修别致

经过好一番询问和寻找,笔者才在庞大的宜家荟聚购物中心里找到开业不久的西西弗书店。在这座商业面积近20万平方米的综合体里,“转角遇到书店”的邂逅,有着不言自明的惊喜。
随着城市商业体的增加,仿佛一夜间,实体书店在这些商业体里鲜亮复活。在武汉,这种情形尤其明显。

别样的摆放

摆放于书店显眼位置的《西西弗神话》

西西弗书店阅读区

10月30日在宜家荟聚开业的西西弗书店,90年代诞生于贵州,22年间开了32家分店,而它最大的扩张发生在今年,一年新开20家分店。这20家新开书店基本开在各城市的商业体里。除了卖书,西西弗书店还有矢量咖啡、不二生活创意空间、儿童阅读体验空间等不同品牌综合经营。据书店提供的数据,西西弗已有5家分店年营收额超过5000万元。在新开20家分店情况下,今年西西弗全年营收两个多亿,且有几百万元纯利润。
对这样的扩张发展,书店董事长金伟竹说,无论什么时代,人类永远需要书籍,人们也永远会留恋阅读纸质书的体验,但是实体书店又一定要适应人们生活形态的变化,落脚商业体,就是要更强大的与更多爱书人“见面”,同时书店的经营要围绕“书籍”提炼更多品牌聚合,综合经营,强调服务、体验与互动。
像宜家与西西弗的联合捆绑一样,近年来,遍地开花的武汉商业综合体都呈现了这样的情景。
2010年,德芭与彩虹书店开进武汉天地;2011年,文华书城入驻汉街;2014年4月,海豚儿童书店入驻汉阳王家湾人信汇购物中心,同年8月第二家分店开进武广商圈的世贸广场;今年1月,新华书店集团新开的新华书城泛海店在武汉中央商务区泛海城市广场购物中心开业,台湾诚品书店设计师设计的物外书店在汉阳王家湾商圈人信汇购物中心开业;9月,本地一家民营书店新开的汉口书局在武汉园博园商业中心“汉口里”开业。
笔者来到开在汉街的文华书店,这里装修高大上,但周末人流不少。每到周末,店里会开展亲子故事汇、妈妈沙龙、生活品味课堂这些活动。书店工作人员介绍,开在汉街上,逛街的市民随机走进来会随时转化为消费者,同时这些活动培育了一个圈子,增强了读者的粘度,书店的经营也多元了。
在武汉天地的德芭与彩虹书店,笔者看到的情景与文华书店不同。这个书店除了店内一隅售卖咖啡饮品外,主要还是卖书,也没有刻意做什么活动,但书店的书籍类别性很强,主要是文艺、历史、文化、旅游、生活等类。但是,“氛围”的感觉在这里十分强烈——走进武汉天地,再来到书店,精心设计的商业体里,遭遇这样的书店,不也正是很多爱书人士喜欢的小资氛围吗?
不管怎样的经营模式,和商业体捆绑,在商业体里复活,是这些书店共同的特点。有专家认为,这是城市商业体和书店的最佳结合,是双方经营的互相需要。

西西弗书店开辟一角经营文具

近年来,随着城市商业体的充足发展,一座楼、一条街集聚满足人们吃、购、玩的所有需求,人们逐渐习惯在这些商业体一待一整天,一站式的购物、娱乐、休闲。互联网时代,人气成为实体书店生存的关键,商业地标正有汇聚人气的作用,书店开在商业体里就有更多买书者。同时,让文化业态进入商业体,无疑能提升商业体的竞争力。一些商业体开发者也意识到这个问题,很多主动引进书店、电影院线这样的文化设施。
去台北逛“诚品”,去上海感受“季风”,去南京找“先锋”,去杭州看“枫晚林”,去北京看“风入松”……书店成为城市文化地标。新近在苏州开业的诚品书店更是以其高起点设计、大体量和多元经营引人侧目。书店似乎还是书店,书店不再是以前的书店,生存危机逼出了书店别样的香味。商业体里的书店,培养了城市别样的气质。
关于作者:周荔华,中国日报驻湖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