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太  >>  正文
刘明太:长白山西坡,魔幻的四季转换
刘明太
2015年12月11日

朋友来长春,只要有时间一定要去趟长白山。虽然现在长白山乘飞机可以抵达,但大多数人还是喜欢驾车前往。
倘若要去长白山北坡,需经吉林、蛟河、敦化,最后由二道白河上山,这段路要7.5个小时;倘若要去长白山西坡,需经辉南、靖宇、抚松,最后由松江河上山,这段路要3.5个小时。
经西坡登长白山是个明智的选择,一来路上的时间短,二来西坡完整地保留着长白山的原始风貌。如果说长白山北坡的景观雄奇和壮丽,那么长白山西坡的景观则是甜美和浪漫。

高山花园   肖鸣摄
高山花园。肖鸣 摄
乘车从西坡上山,中途不用下车,只需稳坐在车内,便可轻松穿越从山脚到山顶垂直分布的四个景观带,饱览从温带到北极的典型植被,感受一山有四季的奇幻景观。
长白山西坡山门出发后不久,最先见到的是针叶阔叶混交林带。这里海拔高度在500米至1100米之间,是长白山珍贵树种红松的生长地,也是野生东北虎、梅花鹿、中华秋沙鸭栖息和出没的地域。高达30-40米的红松,虬曲的树根粗壮有力,赤色的树皮披鳞戴甲,尽现高贵品相。

长白山红松   资料图
长白山红松(资料图)
稍后,针叶林带会出现在眼前。这里的海拔在1100米至1800米之间,冬季雪大寒冷,夏季温湿凉爽,长白鳞松、红皮云杉和臭冷杉是这里的主人。由于枝繁叶茂,遮天蔽日,加上整日雾气弥漫,湿度又大,所以地上和林间满是茂盛的苔藓植物。厚厚的苔藓会没住脚踝,踩在上面松软无声。林中披垂枝头的地衣松萝,婀娜飘摆,不胜娇柔。

天池之上花团锦簇   肖鸣摄
天池之上花团锦簇。肖鸣 摄
行至海拔1800米至2000米的时候,奇妙的岳桦林带出现了。这里气温低,降水多,湿度大,风力强,一般的树种无法生存,唯有岳桦树顽强地生长在这里。岳桦树低矮弯曲,大多匍匐在地。牛皮杜鹃在这里与岳桦树相伴,它冬季不落叶,每年6月初,天池还在冰封之中,山坡还是皑皑白雪,牛皮杜鹃就顶着冰雪迎风绽放了,洁白的花海就象给山腰披上了一条美丽的花环。

岳桦林   郎秋红摄
岳桦林。郎秋红 摄
岳桦林之上的地方,就是一望无际的高山苔原带啦。这里气候寒冷,就算是最热的夏季,温度也不过7度左右。低矮的小灌木和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在广阔的地面上形成了地毯式的苔原。

高山湿地   周长庆摄
高山湿地。周长庆 摄
每到夏季,迟来的暖流将沉睡的山野唤醒,苔原带仿佛被施了魔法,新绿的苔藓和地衣铺就一张薄薄绿毯,苔原上百花盛开,白色的杜鹃, 红色的天竹、紫色的龙胆、粉色的风菊,还有百合、鸢尾、刺玫……高山杜娟粉白色的花朵、红景天稻杆色的花茎,蓝天之下与残雪交相辉映,让人有扑倒在地,融入泥土和鲜花丛的冲动。

春花迎雪绽放   苗雨军摄
春花迎雪绽放。苗雨军 摄
远方的山峦堆积着绿色油彩,蓝天中大朵的白云悠悠飘过,长至腰际的各色花朵漫山遍野,姹紫嫣红,如梦如幻。走进柔美秀丽的西坡,感受长白山林魔幻般的四季转换,你会脚步放慢,再放慢,恰似与最爱的人开始一段甜美浪漫的梦里邂逅,再也不想醒来……
关于作者:刘明太,中国日报驻吉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