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柳号:恒大绝杀世俱杯开门红,挑战巴萨迎三利好
柳号
2015年12月14日

恒大绝杀世俱杯开门红,挑战巴萨迎三利好

柳号足球观察


恒大又赢了。在2015世界俱乐部杯首场比赛中,凭借土枪郑龙进球和洋炮保利尼奥的绝杀,以亚冠冠军身份出战的中国广州恒大2-1逆转中北美冠军墨西哥美洲队,这也是恒大在世俱杯上取得的第二场胜利,两年前的首次世俱杯之旅,他们曾经战胜非洲冠军埃及阿赫利队。半决赛恒大将再次挑战世界最强队,两年前的首次世俱杯之旅,他们曾经在半决赛中对阵的是拜仁,这一次换成了巴萨。

两年前,对手是前一个赛季的欧冠、德甲、德国杯三冠王拜仁,这一次他们又要面对前一个赛季的欧冠、西甲和西班牙国王杯三冠王巴萨。前一次他们输了个0-3,这一次会有奇迹吗?


先来回顾一下两年前的情况。

2013年,恒大首次参加世俱杯,首场比赛面对非洲冠军埃及阿赫利队,比赛开始后,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的恒大球员多少有些紧张放不开,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上半场结束,整个上半场恒大没有创造出有效的机会。反观阿赫利,由于国内局势的原因以及伤病的其整体情况并不好,一味追求的渗透在恒大严防死守面前屡屡无功而返。恒大真正的转机来自中场休息,里皮针对上半场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有效布置。结果,下半场很快就取得进球,穆里奇和埃尔克森二鬼拍门为恒大打进世俱杯首球。此球一进,恒大球员的紧张心情顿时化解,很快又由孔卡打进一球。
 
半决赛对阵拜仁,双方的差距很快便显现出来,即便小飞侠罗本和小猪施魏因施泰格没有来到摩洛哥,尽管瓜迪奥拉对阵容进行了较大调整,但技术上、身体上以及意识上的全面优势,比赛哨音一响就牢牢控制了场上局势。恒大很顽强,虽然进攻被压制,虽然门前风声鹤唳,虽然整个上半场没有射门,还是守住了前40分钟。当里贝里用个人能力打破僵局后,解说的贺炜提醒说上半场结束前的这段时间是最危险,恒大必须顶住,话音未落曼朱季奇的冲顶就改写了比分。下半时恒大曾经有3次不错的机会,但在拜仁的超强防守能力下与进球失之交臂。

冯潇霆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有两点收获,一是通过与拜仁的这样的强队比赛展示了自己,二是学到了很多东西。少输当赢,没有被吓死的恒大的确展示了自己的实际水平,比赛中拼尽全力,这样的球队理应得到尊重,请为敢于挑战的恒大鼓掌。与拜仁的比赛前,有德国媒体给出的比分预测是5-0,对于这个预测有网友认为:0比5是个正常比分。恒大能有这样的机会跟拜仁比赛就已经很不错了,不知道下一次和欧洲顶级球队碰面会是多少年之后。好好珍惜吧。还有网友说:“不是一个级别的,能与拜仁交手已经不错了。”

再来说说与巴萨的比赛。

没错,宇宙巴萨的确够牛,他们有世界上最好的球员梅西,最好的攻击线组合MSN,还有最好的中场大师伊涅斯塔,如果球队足够健康、足够专注,世界上没有任何一支球队是他们的对手,就如上赛季欧冠半决赛首回合完胜拜仁那样,梅西晃倒博阿滕又挑射诺伊尔的“犯罪式进球”,以及本赛季内马尔和苏亚雷斯高居西甲射手榜前两位那样无与伦比。

如果那样的话,恒大是没有任何机会的。不过,最近巴萨麻烦不断。首先是梅西不在最佳状态。9月26日的联赛第6轮,对阵升班马拉斯帕尔马斯,开赛仅仅3分钟梅西的左膝就禁区右侧底线射门时,与对方防守球员对脚而严重受伤,最终歇了2个月。回到赛场后,虽然也有不少进球,但是他的跑动、突破距离巅峰状态还有明显差距,如今的梅西顶多恢复到原来的70%。

再就是内马尔的受伤对巴萨的损失很大,如果届时不能出场,对于恒大来说则是最大利好。两周前,内马尔在训练中受伤并缺席了巴萨的三场比赛。而这三场比赛均以平局收场,特别是联赛被瓦伦西亚和拉科鲁尼亚逼平,让他们在积分榜上的领先优势从4分化为乌有,仅以胜负关系排在马竞之前。现在的内马尔对巴萨的作用有多大呢?看看西甲射手榜上第一是谁——打进14球的内马尔,而以往这个位置不是C罗就是梅西。梅西不在场那段时间,内马尔简直疯了,他有了更大的自由权和活动空间,他的每一次突破几乎都能带来威胁,联赛第8轮,巴萨5-2大胜巴列卡诺,内马尔上演大四喜外加一个助攻。如果届时能够出场,能否恢复到受伤前的疯狂状态也是未知数。(看世俱杯,关注欧洲杯、五大联赛,就在乐视体育,“签进2016,球迷年终大派送”,就有机会与C罗梅西等球星近距离接触,并有精美礼品等着这你。)

最后就是巴萨主帅恩里克与恒大主帅斯科拉里相比较,这可能就是巴萨最弱一环。刚刚结束的西甲15轮,巴萨之所以会在2-0领先的情况下被逼平,与恩里克的失误有极大关系。先是换下拉基蒂奇使得中场控制力下降,而后用马蒂厄换下阿尔巴使得左后卫这一边成为筛子。赛后恩里克自己也承认换人失误,而这样的情况在恩里克身上发生过不止一次。

不在最佳状态的巴萨遇上状态正佳的恒大,正如西班牙《马卡报》的所说:“巴萨小心!广州恒大自5月后以来未尝败绩。斯科拉里自从取代卡纳瓦罗之后,还没品尝到失利的滋味。”虽然奇迹的概率不大,但谁又能完全没有希望。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