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榕博  >>  正文
【乌镇峰会大家谈】互联网企业大佬,谁将出"使"西域?
张榕博
2015年12月14日

文/张榕博

一条古老浪漫的丝绸之路,裹藏着全球五分之三人口的巨大市场,也是欧亚大陆上最后一块等待开发的贸易处女地。在全球经济走向下滑的历史关口,重新开垦丝绸之路今天绝非只有中国一家。

当一带一路上的40多个国家的代表齐聚中国,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相信他们一定不止为科技与技术变革而来。关键在于,他们将看到东道主展现的一个怎样的新丝绸之路?中国的互联网+大佬们,谁又将代表中国,重新"出使"西域,带去亚洲命运共同体同步的实惠与发展契机呢?

毫无疑问,今天的一带一路,无论是海上,还是陆路,都远没有2000多年前的丝绸之路凶险。

可今人真正了解丝绸之路者,却少有人能及"凿空"西域的张骞,以及西天取经的玄奘。以习近平主席对一带一路提出的五个"互联互通"为标杆,在汉唐时期战争、动荡与荒蛮的丝绸之路上,贸易、文化与民间的互联互通甚至好于工业与互联网文明下的今天。

比如说,在国家特使张骞出使西域以前,秦时的西域民间已经有了丝绸贸易;而张骞历经十余年流浪外交生活,详细了解通往西域的道路离中原有多远,哪里有哪些基本物产,这些远远比我们现在知道的丰富,他也成为西域外交领域的"博望侯"。

后来,古丝绸之路上又有了擅做生意的粟特商人在四处"淘宝",他们从西域带来奢侈品、贵金属、人口、牲口,又从中国运走丝绸,他们以聚落为交易网络、零售平台,甚至可以把山东的特产跑到地中海沿岸的亚历山大港去贩卖。

从吐鲁番出土文书里面,我们还可以看到古丝绸之路上传播着摩尼教、基督教、佛教。可以说,各种宗教、各种文化、各种技术都曾在古丝绸之路上流淌。

从今天区域贸易的角度讲,中国正是通过古代丝绸之路,在很长时间内向周边国家输出了高质量的丝绸、瓷器以及茶叶等等商品,实现了欧亚大陆的互联互通,确立了中国在当时世界经济霸主的地位。

难怪有史学家这样评论说,古代丝绸之路最引人注目的,不仅在于它在缺乏国际机制和组织框架的情况下延续了较长时间,还在于它通过和平手段,实现并扩大了跨国商贸活动和跨种族文化交流。

今天,在一带一路建设上,我们有了上合组织保驾护航,有了亚投行推进中亚与东南亚基础设施建设,2016年,一带一路还将迎来欧亚经济联盟与"丝绸之路"对接的首轮会谈。在机制与框架层面,在国与国贸易与投资建设层面,一带一路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然而,更有待解决的问题是互联互通。换句话说,今天还有多少一带一路沿线的百姓,因为多领域的"互联互通",而愿意像2000多年前古丝绸之路一样在战争与死亡的笼罩下,依旧交流不息?

在此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历史遗留难题,也是工业3.0时代无法给于解决方案的问题,因为过去几十年,尚没有一种时代力量可以将迄今仍然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生活水平,乃至不同的文明程度的国家连结在一起。

存在城乡、内外市场差异的中国过去也试图突破这个难题,直到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不断进步与推动,IT浪潮才逐渐转化为今天的DT产业。

如今,正是这种互联网科技的产业化蜕变,中国已超越过去无法弥合的社会与经济弊病,将网络技术带来的价格与服务优势不断惠及13亿国民。麦肯锡资深董事合伙人罗颐在去年的乌镇互联网峰会上就表示,中国的互联网经济已经超过了美国、法国和德国。如果按占GDP的比例,互联网(IGDP)已对中国产生巨大的影响,并在全球领先。

那么,一带一路国家沿线的百姓,此时或许也等到了这样一个时代契机,通过中国的网络科技助力,以及线上与线下投资发展的经验,让一带一路国家间再出现一个"博望侯",能够跨越凿空,让他们重温古丝绸之路的互联共享。这或许才是此次国际互联网大会上,40多个一带一路国家代表门最期待看到的。

而突破传统壁垒,跨越凿空,其实正是互联网公司们最擅长的。

无论马云的电商平台、雷军的移动智能,马化腾的网络社交,还是李彦宏的网络文化,今天都在创造一个过去从未有过的新兴产业平台。

2015年,权威分析就此预测,基于互联网平台的旅游购物、社交网络、移动技术将是未来影响全球零售贸易的变革性因素。

我们或许能想象,在社交领域,一个使用小米或华为手机,上着微信、QQ的西域百姓在视频通话,洽谈。

在文化领域,每天可以有数以亿计的用户在搜百度,看奇艺,毕竟我们拥有世界五分之三的人口的旅游与生活资讯可以分享下载。

而跨境电商无疑是一带一路国家最渴望的。在这方面,今年的天猫"双十一"已成功建立起一个既有跨境电商,又有农村"淘宝"的"二元"商贸流通平台,这对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内需外贸而言,正是一个适合的方案。

由于互联网带来的产业变革,据预计,到2018年,仅亚洲零售额预计将超过10万亿美元,而农业、工业与文化产业的消费总量更难以计数。

那么今天,在连通庙堂与民间,外交与科技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代表着当今中国互联网发展前沿各家互联网+大佬们中间,究竟会是谁可以甘当大任,出使西域呢?

或许,在DT时代,这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

【责任编辑:管理员】
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品牌总监,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