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笑容  >>  正文
【乌镇峰会大家谈】世界期待中国的故事,中国期待年轻人的故事
张笑容
2015年12月15日

浙江乌镇的互联网大会就要举行了,据说习大大将亲自出席大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作为业界中的一份子,你会听到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呢?

这个故事的脉络可从一个数字里追寻。
人民网的报道里提到了一个数字,年轻网民(10-39岁)的群体占网民总量78.4%。进一步设想,如果网民总量年底接近7亿,那么可以推测,年轻网民的数量将有5.5亿。这相当于1.8倍美国人口,4.5倍日本人口,也接近一半的中国人口。
这个数字揭示了一个客观现实:中国的年轻人都在网上。
这意味着随着互联网20来年的发展,年轻一代已经远离了电视报纸构建的传统社会。
这意味着传统社会里信息传递神经已经坍塌,旧的一套已经完全失去了效力。
这意味着年轻人有着自己的崭新的世界,这个世界需要老一代重新去理解。

隐隐的想起一句话:世界是互联网的,也是非互联网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互联网的。你们互联网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中国的未来就在互联网。习大大亲自出席乌镇峰会的目的不言而喻。

那么,面向未来,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网国”,会讲述什么故事?

腾讯研究院司晓博士在英国举办的国际互联网研讨会上,讲了一个故事 《Internet +”: Just the Beginning》。
故事里提到了近年来一个热点问题:数字中国如何影响实体中国的增长?他认为,移动互联网会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引擎和基础,互联网公司正在帮助传统公司更新商业模式。

如果我们换个视角,就会发现一个数字鸿沟的故事。国家信息中心《中国数字鸿沟研究》报告揭示:“今年是中国正式接入互联网21周年。中国拥有世界上数量最大的网民。但在偏远山区,还有一些村子用电困难,有的连公路也没有通,更不曾听说过互联网。数字鸿沟造成连接鸿沟,少数民族、古村落、山区这些因素让当地居民的连接程度非常低,与外部世界的对话几乎处于空白,大部分人、大部分时间处于‘失连’的状态。”中国有乡镇9万多个,下设行政村数量94万多,平均每个村有1000人。报告指出“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在中国的迅速发展让人们有可能寻找到一条全新的发展方式。”此言不虚,腾讯正在积极的推一个叫做“为村”的项目,打算在一年内将推广到中国1000个乡村,通过提供移动互联网改革,探寻中国乡村发展的互联网发展道路。

农村互联网还有电商的故事。阿里巴巴计划在3年到5年内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的服务中心和10万个村级的服务站,覆盖全国1/3的县及1/6的农村地区,京东主动接入了农业部的“信息进村入户”项目,直接对接全国农村信息服务站,将其作为网络代购点,以及农村物流的配送站和自提点。网络巨头们积极在农村布局电商,除了看中了基数庞大的农村用户,同时,这也是一个通过互联网盘活农村资源的故事。

如果从财富的视角来看,我们又会发现互联网扶贫的故事。在中国,年收入低于2300元,即属于贫困人口,大致相当于每日1美元。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截至2014年底,中国仍有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7017万人。大约19个中国人中就1个尚未脱贫。 今年的10月17日是国家第2个扶贫日、国际第23个消除贫困日。10月16日,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在京发布《“互联网+扶贫”联合行动倡议书》,倡导全社会关注扶贫,以实际行动推动互联网与扶贫工作的深度融合,开创可持续性的扶贫新模式,为更多贫困地区的人们提供借助互联网实现脱贫致富的机会。 互联网,将成为中国扶贫事业未来5年的最强音。

如果从宏观经济来看,还有一个产业互联网的故事。11月10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提出了“供给侧改革”,称“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供给侧改革,说白了需要加大对生产的激励,进一步解放生产力。腾讯研究院认为,在互联网时代,我国的供给侧改革,除了物质上激励、制度上激烈外,还应该有信息技术上的激励,具体来说,我国的供给侧改革至少包括三方面激励:减税(费)、给市场松绑、通过互联网改造传统产业。

如果从改革的角度来看,又是一个互联网改革政府的故事。据腾讯研究院发布的《互联网+公共服务报告》,截至2014年底,全国微信政务号总量突破4万个,覆盖几乎所有门类的职能部门,平均活跃用户数3.6万。政务微信何以发展如此迅猛?个中缘由可从中新网报道进行解读:本届政府上任以来,在简政放权的诸多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都进行了“自我革命”,但从群众的角度看,门难进、事难办、排长队、流程多、审批时间长等简政放权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仍然存在。利用“互联网+”思维打通各部门的信息壁垒,以期未来建立覆盖全国的网上政务平台,倒逼政府以固定的流程与时间处理公民政务诉求,都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新思路。于是,国常会议提出“互联网+公共服务”,核心就是以持续简政放权便利群众。

如果从全球化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命运共同体的故事。本次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提出了“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嘉宾来自全世界五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20多个国际组织的负责人,以及600多位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互联网名人、专家学者,涉及网络空间各个领域。所谓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各国政府要共同合作,改进和完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这是中国告诉世界的又一个故事。

张笑容认为,就互联网而言,中国的故事很多,但在所有的故事中,还可以有一个更高级别的故事,即国家互联网发展与治理战略。我们可以自信的告诉世界,中国互联网未来将是什么样子。

世界是属于互联网的,互联网也是属于全世界的,互联网上更需要合作、开放和交流。
长期以来,作为互联网的创始者,美国一直在讲述各种互联网创业创新的故事,讲的正起劲的时候,被一个年轻人“打断”了,他向世界披露了美国政府在互联网上几乎成为上帝的秘密,后续围绕美国政府各种监控系统的讨论,就成了美国互联网故事的另一个版本。一个年轻人,改变了美国互联网的走向,也影响了世界互联网格局。
记得在80年代的时候,一位叫做托夫勒的老人说了一个极有蛊惑力的观点:“谁掌握了信息、控制了网络,谁就将拥有整个世界。”
年轻人拥有互联网,拥有中国的年轻人才能拥有整个世界。因此,我想,世界需要倾听中国的故事,而中国需要听听年轻人的故事。

【责任编辑:管理员】
互联网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