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国平  >>  正文
康国平:《外滩画报》停刊,移动化冲击是必然
康国平
2015年12月15日
015-12-15  康国平  小恶心微吐槽
 

没特色杂志的生存状况堪忧。

传《外滩画报》从2016年开始停刊,只保留新媒体业务。洪晃做了很多年的iLook杂志从明年也开始换名字发行。这几年停刊的杂志越来越多。已经做了20几年的时尚类报纸《精品购物指南》据说广告额大降,开始改变经营思路。前几天,《时尚COSMO》董事总经理徐巍被撤职,网上八卦满天飞,她被指责站在“集团对立面”,说开会时,和时尚传媒集团的总裁苏芒发生冲突。网传两人不和多年,COSMO专门请来两年轻小狐狸精折腾她,最后“开撕”,就地免职。随是八卦,问题还是,杂志不好做了。此前就有《瑞丽时尚先锋》停刊只保留电子版的消息。瑞丽品牌本来就杂,加之时尚杂志停刊潮的到来,纯粹靠奢侈品广告撑起的时尚杂志,确实艰难。

 

杂志是真的没有多少前途了。这主要是因为电子化的冲击,移动互联网的冲击。移动互联网冲击了内容,自然也分走了广告份额。本来这类杂志靠广告还刚刚覆盖成本,现在连广告都被数字媒体拉走了,没有上涨空间的杂志,自然无以为继。

 

如果愿意去查,2014年被称为停刊潮。其实再往前查,2013年也是停刊潮。每年年底,都有一波杂志停刊。这趋势几乎不可档。国外很多杂志做得非常精美,年头长,内容好,设计好,印刷好,读者群高端,一样就那么倒闭转卖关门痛苦。

 

新闻周刊最后一期印刷版,全变电子版

 

曾经最好的PC类杂志

 

09年,曾有150年历史的落基山新闻报纸停刊,入不敷出所致

以我自己为例,我以前看很多杂志,现在也就看看国家地理之类的,其他国内杂志,三联生活周刊每期也就翻翻,根本不会认真阅读。买了近20年《读书》杂志,最近几年,几乎从来看不完每一期,这一两年,根本有时候都忘记了购买。财经类杂志,曾经是订阅的,现在很少看,有时候拿起一本财经管理类杂志,能看完一篇文章就不错啦

手机的碎片化阅读,彻底打败了一切纸的东西。还必须考虑到,免费的杂志APP,移动社交阅读的封面主打文章的推荐。更需要考虑到盗版的因素。以欧美最热门的杂志为例,网上可以一键下载到打包好分类好的纯pdf版本。不管是男性时尚类,还是旅游健身类,甚至IT科技类,连政治评论类杂志,都有人帮你做好打包,按月提供。你唯一需要的是,点击下载,有时间阅读。PDF版本的杂志,比实体杂志阅读体验都好。随时放大,精美翻页效果。冲击太大。

这么多精彩的杂志都没市场,没特色的杂志,越发难以生存了。上海的外滩画报,几乎是我每次去上海必买的,但混到办不下去,只能说是市场环境的冲击。时尚类地理类还有忠实读者,但也得靠活动,靠植入营销来赚钱平摊成本了。

 




新闻晚报从2014年起停刊

杂志堪忧,报纸则更加可怜。有付费墙内容的,也许还好一些。比如新京报,全媒体发展,内容也不免费授权提供给其他网站用,踏实做内容,总归是好的。再比如纽约时报等,电子订户越来越多,收入也会越来越好。华盛顿邮报卖给亚马逊的CEO贝索斯个人后,投入电子化订阅,收入增长还很乐观。这样的案例,直接促成了阿里巴巴收购南华早报。我个人不看好这样的收购,但有钱来拯救濒临死亡的报纸,倒也不是坏事。上个月,《纽约时报kindle版》让我免费试用一个月,在Kindle上看报纸,总归不那么好看,我有纽约时报APP,似乎根本不需要它。但我忘记取消订阅,这个月NYT就直接扣掉了我19.9美元,连个提醒都不给。付费墙总会吸引到一些人白白地给他们的内容掏钱,要养活自己似乎也不是那么难。

(~康国平 20151215)

【责任编辑:管理员】
IT评论人,移动互联网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