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传江  >>  正文
鞠传江:谁能更多分享中韩自贸区“红利”大蛋糕?
鞠传江
2015年12月16日

经中韩两国政府共同确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大韩民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将于2015年12月20日正式生效并第一次降税。这一被称为含金量最高的自贸区协定尘埃落定无疑将为中韩两国未来的经贸发展开启“红利”大门,山东作为距离韩国最近的省份正憋足劲抢占制高点,以更多分享协定生效后的“蛋糕”。因为,在中韩自贸区协定的背后将是双方经贸数字的跳跃增长和价廉物美外国货给两国老百姓带来的福祉。
中韩自贸区协定的红利“蛋糕”有多大?
中韩自贸区协议生效后将会极大刺激双边贸易,专家预计五年内双方的贸易规模将从目前的年近3000亿美元增至4000亿美元。面对这一协议带来的好处,连韩国总统朴槿惠对企图阻挠协议通过的政客都发出了“伪善并玩忽职守”的强烈抨击,因为协议生效每推迟一天,就会给韩国带来4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228万元)出口利益的损失。韩中两国建交23年来,两国的贸易规模从建交时的年60亿美元增加到去年的2350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而韩国也成为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去年韩国对中国贸易的顺差达到475亿美元。

中韩双边贸易规模

协议生效后韩国马上就有958种对华出口产品享受到零关税。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等机构均对外公布了他们的预测, 这一协定将拉动韩国实际GDP增长0.97个百分点,也将拉动中国实际GDP增长0.34个百分点,而巨额贸易将给两国的消费者带来好处,并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俗话说,近水楼台先得月。协议生效对与韩国隔海相望的山东企业和韩国商品的粉丝们自是喜不自禁。从年初开始山东半岛的各个城市都在紧锣密鼓地忙着为迎接协议生效建园区、拉项目、学政策。
“协议生效必定使双向经贸再度升温,2014年,烟台对韩国进出口109.7亿美元,增长20.2%,占山东省对韩贸易的33.4%。今年1-10月,烟台对韩进出口92.5亿美元,增长3.2%,而烟台的中韩自贸区产业园已经引来了上百个新项目。”烟台市商务局局长于东对《中国日报》记者说。
伴随协议生效,两国间贸易关税和投资壁垒将一步步拆下,必将成为拉动双向贸易和投资的新动力。
山东借势迈上开放新台阶
韩国前总统金大中曾用在韩国西海岸可以听到山东的公鸡叫来形容山东与韩国的距离近。正是一海两岸的地缘、生活习惯及文化相通、产业互补的天时地利使得山东与韩国的合作关系越来越紧密。

山东在中韩自贸区中位置示意图
山东半岛是韩国企业进入中国的便捷门户和交通枢纽,拥有两国间最密集的海、空中航线和陆海联运通道。山东半岛几个城市每天往返韩国的空中航班超过100个,海上航线19条,每周客货航次90多个。1至10月份,来山东省旅游的韩国游客达到50万人次,占全国的1/6。来自山东商务厅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山东与韩国进出口总值328亿美元,占中韩两国贸易总额的11%,增长10.4%,韩国在山东实际投资15.3亿美元,增长27.5%。截止目前,韩国在山东的实际投资累计达316.7亿美元,有5000多家韩资企业在山东投资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山东对韩国进出口240.7亿美元,增长11.6%。双方投资也持续增长。今年1-8月,韩国对山东投资项目为359个,同比增长36%。包括三星、现代、LG等韩国前30位的大企业集团都将重点项目放在山东,这些项目90%以上集中在山东半岛。居住在山东半岛各个城市的韩国侨民超过20万人。这些说明山东与韩国的经贸关系是何等密切!

烟台中韩产业园示意图
目前,韩国已成为山东第二大外资来源地和第二大贸易伙伴。山东在青岛、烟台、济南、威海等7市均设立了中韩产业园,投资和建设风生水起,将成为中韩合作的示范区。今年8月,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带着众多市长和企业家赴韩国考察和招商,山东省政府与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共同签署了山东-韩国部省经贸合作谅解备忘录。而韩国的市长们和企业家也前呼后拥跑到山东推介,双方互动异常活跃。
距离韩国最近的威海市,投入运行的韩乐坊、中韩边贸城、韩国食品日用品展示交易中心已经客商盈门,成为韩国商品在中国的分销聚集地。今年1至10月威海对韩贸易额达到了164亿美元,增长15%。

韩国对中国直接投资示意图
面积达9000平米、可容纳5万种商品的韩品“百货店”于今年10月在济南保税区开张。省城人不出国门就买到了最喜爱的韩国商品。
最近有媒体爆料韩国由于持续干旱导致大白菜价格飞涨,一棵白菜卖到19元,而山东大白菜连年丰收,涌入韩国是理所当然的。据统计,去年韩国进口中国泡菜22万吨,80%来自山东。随着零关税的来临出口韩国的果蔬将大幅增长。
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孙建波分析,中韩两国零关税时代的来临,以及双方高端服务领域的相互开放,山东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山东果蔬、农产品、水产品一直担当国际菜篮子的角色,韩国市场的蔬菜及海产品价格是中国市场的3-5倍,去掉关税门槛,山东蔬菜及海产品出口韩国必将大增!而高端制造业发达的韩国将会把更多制造和研发基地放在山东,今年山东对韩贸易持和韩国对山东投资双上升就是证明。
如何搭上中韩自贸区的“翅膀”腾飞 ?
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认为,山东站在“高大上”的中韩自贸区新起点上开启开放顶层设计,零关税和贸易的便利化将加速双方产业的国际化和一体化进程,互补升级、互惠共赢,将使双方合作领域更广、产业更新、目标更高、发展更快。不远的将来,会实现由“经济圈”向“生活圈”的转变,使山东半岛和韩国西海岸成为面向亚太乃至世界的国际社区和高端产业基地。
如何才能够搭上中韩自贸区的“翅膀”腾飞?张述存说,自由贸易区是篇大文章,需要认真学习和实践。因为关税的门槛降低了,还有技术、标准、法规、品牌、营商环境、人才等众多的门槛要跨越。就是说,不是每个城市都能够将韩国大企业的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引入自己的怀抱,不是每个企业都可以将早上采摘的蔬菜和刚出海的海鲜送上韩国百姓晚上的餐桌。
调查显示,70%的中国企业对自贸区的政策法规还是陌生的,能够熟练运用政策推动企业发展的还很少。对政策的无知背后是巨额的关税优惠损失,仅山东省每年符合优惠条件的出口货物因未申请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而损失的进出口关税优惠高 达10亿美元。
可喜的是,山东从今年8月份就启动了“自贸区优惠政策进万企”活动,对全省的外贸及生产企业进行自贸区优惠政策和标准培训。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对主要自贸伙伴的自贸协定关税政策利用率由去年的26.63%上升为31.55%。

进入中韩自贸区协议的威海市和烟台中韩产业园均启动了学习复制推广上海等自贸试验区经验路径,将成为中韩自贸区的范例。
今年上半年,山东检验检疫系统共签发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66738份,签证金额33.3亿美元,相关企业享受自贸伙伴关税优惠约2.76亿美元,同比增长19.42%,推动对自贸伙伴出口增速超过全省平均出口增速11个百分点。

山东近几年对韩国经贸情况表

中韩海关AEO互认也进一步促进了中韩贸易便利化。目前,山东省共有可享受中韩AEO互认的高级认证企业329家,使出口韩国海运、空运货物平均查验率分别降低98.21%和57.14%。
11月初,山东省推出了《关于支持威海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详列17条政策给力威海中韩自贸区示范区建设。12月9日,中韩自贸区标准化与认证认可研讨会也在威海举行。
此外,山东还建立共享共用贸易统计数据和企业备案信息,发布关税优惠政策,使自贸区优惠政策利用率实现大幅提升。
相信,更多的山东城市和企业会搭上中韩自贸区的翅膀腾飞!
关于作者:鞠传江,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