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互联网20载之巨变
赵虎启
2015年12月17日

2015年12月16日至18日,第二届互联网大会将在浙江乌镇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这显示了中国政府对互联网发展的高度重视,表明了我们已进入人人离不开互联网的时代,互联网早已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1994年,中关村地区教育与科研示范网络(简称“NCFC”)工程通过美国Sprint公司连入Internet的63K国际专线开通,中国首次成功接入互联网。至此,中国成为国际上第77个正式真正拥有全功能Internet的国家。

如今,走过20余载,中国成功把握住了与互联网的美好姻缘,网络在中国落地生根,开花繁荣。1995年至1996年,CERNET和CHINANET相继开通。1996年,国务院发布第195号令规范网络管理。随后,人民网等多家国家重点新闻网站相继上市。中华网、新浪、网易和搜狐等在海外上市。2001年,中国互联网协会成立。2003年,国务院正式启动“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2008年,中国网民总人数跃居世界第一。2013年,腾讯市值突破1000亿美元,且不断增长,我国互联网企业国际影响力上升。

据中国互联网协会、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站发展状况及其安全报告(2015)》显示,截止2014年12月底,中国IPv4地址数量达3.3亿,域名资源达2232.5万个,网站总量达364.7万余个;固定宽带接入端口数达4.07亿个;国际出口宽带已达4118663Mbps;移动宽带(3G/4G)用户累计达6.74亿户;主要应用商店规模超过400万个;互联网经济在GDP中的占比已攀升到7%,超过美国;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3.61亿,交易规模达到27898亿元,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一系列关键指标反映了20多年来我国互联网的真切发展。中国互联网已经发展成为13亿人民群众工作和生活的新空间、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文化发展繁荣的新平台、政府科学行政和对公众服务的新手段、增强各国之间合作交流的新纽带,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大国。

2015年的最后一月让人满怀期待,娟秀美丽的江南水乡,古韵悠然的千年古镇即将迎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让我们共同期待,五千年华夏文明与新潮的互联网大会碰撞,迸发出耀眼火花和无限活力。

 ( 张雅欣)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