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e带e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
赵虎启
2015年12月17日

 

 潺潺流水,粉墙黛瓦——乌镇,位于浙江省的一个千年古镇,于16日迎来了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开幕。在这个江南小镇,群“星”云集,各国政要及互联网大“咖”齐聚首,共同探讨互联网发展大计。

     当今世界,可以说是网络的世界,我们共处于一个“地球村”,大家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此时此刻,形成一种正确的、共同的网络观念则显得尤为重要。因此,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我们所有人的期待。

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了主旨演讲,他指出“网络的安全与发展是一体的”。的确,安全是互联网发展的前提,只有当我们所处的网络环境是安全的时候,我们才会更加大胆、更加放心地使用网络,而企业也更好地发展互联网技术。倘若我们的网络环境时时刻刻面临着危害,担心黑客入侵、病毒感染……那我们拿什么心思去发展、去创新。回顾往年,“斯诺登”的案子虽然已经过去,但是他也给我们打了一剂预防针,国家之间利用网络对他国进行不正当的监控、盗取信息,甚至对国家安全形成威胁。这就使我们迫不及待地去建立一个安全的网络环境,“不要让互联网成为国家之间角力地追逐”,这是习近平主席在会上强调的。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遵守网络安全法,共同维护网络安全,共创一个干净的网络环境。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2013年,我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如今我们也倡导“e带e路”,既然互联网是利于全世界人民的,为何不谋求共同发展?刚过去的G20峰会,中国也是致力于世界经济的发展,共同行动以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互联网的安全发展,利于中国,利于世界,更是利于人类文明。今日,大家相聚乌镇,相聚中国,来探讨互联网的发展,这就已经说明中国有资格也有能力为世界互联网献出一份力量。中国拥有六个多亿的网民,四百多万家网站,互联网几乎实现全覆盖,这些数字的背后也展示了中国互联网的强大,尤其是近几年崛起的阿里巴巴公司,更是中国互联网的代表,今年淘宝一天的交易总量达到了九百多个亿。由此可见,中国互联网实力的强大,虽然目前还比不过美国等国家,但是它也足以改变世界互联网的状态,创新了一种新的互联网方式。中国的互联网基本已经惠及全国13多亿人民,同时也给世界带来了便利。

e带e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让我们共同希冀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福利,也相信他们能够给我们一份满意的答卷,让我们静候佳音。(钟娇敏)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