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川  >>  正文
【乌镇峰会大家谈】互联网大会,为中国经济升级提供新方案
秦川
2015年12月18日

文/秦川

12月16日,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习近平就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5点主张。

无论是提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的四大原则,还是就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5点主张,习近平的演讲被誉为"推动互联网发展的中国方案"。此言不虚,中国作为互联网大会的东道主,特别是负责任的互联网大国,一直致力于推动共享共治互联网,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也更好地造福各国人民。

在习近平的演讲中,有诸多亮点,都让人印象深刻和油然而生共鸣之情。比如,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一方面应看到,互联网在中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渐强,已日益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目前中国拥有6.7亿网民,超过世界网民总数的五分之一。我国互联网和信息化工作取得了显著发展成就,网络走入千家万户,网民数量世界第一,毫不夸张地说,中国是网络大国,举世公认。

另一方面也应该承认,我们在自主创新方面还相对落后,区域和城乡差异比较明显,特别是人均带宽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较大,国内互联网发展瓶颈仍然较为突出。曾有学者直言,我国目前还落后于网络强国的几个方面的表现有:基础设施较弱,应用少、缺乏自主创新能力、缺少安全可控的管理。

正因如此,我国正在实施"宽带中国"战略,预计到2020年,中国宽带网络将基本覆盖所有农村,打通网络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让更多人用上互联网。网络的本质在于互联,信息的价值在于互通。只有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铺就信息畅通之路,不断缩小不同国家、地区、人群间的信息鸿沟,才能让信息资源充分涌流。

除了在网络基础设施方面发力,更需要最大程度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有个细节值得一提,习近平在考察乌镇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期间,首先来到阿里巴巴集团展台,驻足约10分钟,听马云讲解与汇报。据马云介绍,中国需要"新实体经济",互联网为中国经济形态插上了翅膀,双11当天创下912.17亿元交易新纪录充分展现了中国强大的内需。

诚然,无论"双创"多么响彻大江南北,无论"互联网+"多么新颖别致,在势不可挡的互联网时代,我们必须打造新实体经济。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中国经济也面临着一定下行压力。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开拓发展新境界。或正基于此,中国正在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发展分享经济,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发展新实体经济,政府理应发挥主导作用,互联网企业也不能缺席,有责任承担更多动力。世界十大互联网企业,中国有四席之多,这是优势,互联网企业往往最具创新精神,最懂得经济冷暖,也最有动力开拓创新。中国互联网蓬勃发展,为各国企业和创业者提供了广阔市场空间。同时,互联网企业也为中国经济走出困境提供了新的可能。

中国仍有7000万贫困人口,没有贫困人口的小康,中国就无法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在扶贫这一世纪任务中,政府必须尽职,那些互联网企业有责任履责。

从开创新实体时代,到帮助穷人脱贫,再到打造互联网大潮下的全球化贸易规则,以顺应当前电子商务飞速发展的时代,如今我们看到了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抱负,也感受到了互联网时代的巨大魅力。

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中,互联网正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中国正在迈向网络强国之路,势必扮演更多角色,发挥更大作用。网络强国是目标,也是中国梦的一部分,用"互联互通"的智慧,用"共享共治"的信心,拥抱一个更有魅力的互联网时代,在这一过程中,开创新实体时代,为互联网强国开路,为实现中国梦奠定路径。

【责任编辑:管理员】
资深评论员,供职于央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