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共治网络 造福人类
赵虎启
2015年12月18日

 

 

  

 

 

 

  

 

 

 

 

 

 

 

 

 

 

 

 

 

 

 

 

 

 

 

 

 

 

 

2015年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浙江乌镇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亲临现场并发表演讲。本届大会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在全球范围内邀请1200位来自政府、国际组织、企业、科技社群和民间团体的互联网领军人物,围绕全球互联网治理、网络安全、互联网与可持续发展、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技术创新以及互联网哲学等诸多议题进行探讨交流。

此次大会不仅回应了国际社会的关切,对于推动全球互联网均衡、安全、可持续发展,更好发挥互联网在世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各国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增进人类福祉,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目前,全世界网民数量达到30亿,普及率达到40%,全球范围内实现了网络互联、信息互通,世界真正变成了地球村,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同时,互联网发展对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提出了新的挑战,迫切需要国际社会认真应对、谋求共治、实现共赢。

     更好的互联网发展,离不开公正合理的治理体系。在主旨演讲中,习主席提出的四项原则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指明了方向。尊重网络主权是“奠基石”,维护和平安全是“防火墙”,促进开放合作是“推进器”,构建良好秩序是“防护网”。四个方面相互为用,构成一个有机整体。主权是平等的,安全是共同的,网络是开放的,法治是必要的。坚持同舟共济、互信互利的新理念,以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为支撑,就能共同建设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更好的互联网发展,呼唤人们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搭建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的平台,有助于共同推动互联网健康发展。习主席就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的五点主张,既立意高远又务实担当。以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保障网络安全、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为着力点,打造一个信息上互联互通、文化上交流互鉴、经济上共同繁荣的命运共同体,力争成为一个促进有序发展、促进公平正义的命运共同体。这些中国主张,顺应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时代潮流,针对突出问题谋划对策,描绘出动人的互联网发展图景。

我们相信,只要坚持习主席提出的坚持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的四项原则,努力让世界各国在争议中求共识、在共识中谋合作、在合作中创共赢,为构建一个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一个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而不懈奋斗,全世界共同的努力和治理定会让互联网更好地普惠世界、造福人类。

                                           ( 施梦扬)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