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虎启  >>  正文
赵虎启:世界互联网大会——我们和它有关吗?
赵虎启
2015年12月19日

为期三天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8日下午在浙江省乌镇落下帷幕。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在闭幕式上致辞。他说,过去三天,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位嘉宾相聚乌镇,共同聆听了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主旨演讲和多国领导人、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的致辞。10场论坛、22个议题相继展开,围绕“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大会主题和习近平主席演讲畅所欲言、交流思想、贡献创见、形成共识。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精彩亮相,充分展示中外互联网前沿技术和最新成果,展示中国互联网20年发展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更好造福各国人民。”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出坚定的“中国声音”,引起会场内外热议。

显然,习大大之意,我们每个人都和这场大会密切相关,因为我们生活早已离不开互联网。  

给一组简单的数据:现在,6.7亿网民,这比比欧盟人口总数还多。超过413万家网站,全球国家顶级域名中排名第二。近三分之一的网民使用手机购物。互联网经济GDP占比去年即达7%,市值总和超中国股市1/4。全球互联网公司市值10强,中国占了4席。支付宝早在2013年成为全球最大移动支付公司,微信全球月活跃账户已达到6.5亿,百度旗下移动产品已在海外收获7亿用户......

互联网早就成了我们密不可分的一部分,那再说说我们为什么要关注互联网大会。笔者认为正是因为它走在时代前沿。在会上我们看到了前瞻的远见,我们看到了各种已发明却还没普及的科技,这里蕴含着未来的无限可能——开创新时代说不定就在这些里面酝酿。在支付宝没出现前我们能想象移动支付吗?在淘宝刚诞生之初,我们能想象快递会在几年后成为常态吗?OTO模式未来谁又能预料?互联网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不是一句虚言,之所以全球专家乃至大众都关注这场网络盛会,不是看个噱头,而是看看那不就的未来。

山长水阔不再成为偏远山村连通世界的障碍,互联网正是实现以互联互通让人民心手相连的有力巨擘。让我们拭目以待,那将来的寰宇。

                                                (朱宇童)

【责任编辑:管理员】
多家主流媒体网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