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明太  >>  正文
刘明太:世界级的长白山大峡谷
刘明太
2015年12月21日

登临长白山西坡,你不能不去峡谷。你的收获,除了高山花园满目的甜美之外,也许更能触动你灵魂的地方就是峡谷啦。

长白山大峡谷   周长庆摄
长白山大峡谷。周长庆 摄
峡谷是典型的火山岩地貌,全长约70多公里,最宽处约300米,垂直深度达60余米,峡谷的崖壁形状迥异,有如刀削斧劈一般;谷底内溪水流淌,连绵不绝。它就像一个天然的熔岩盆景,深藏在长白山西坡的原始森林中。
 第一次去峡谷已经是20多年以前的事了,那时很多人还不知道有这个地方。当时,峡谷的边上还没有停车场,更没有木栈道抵至峡谷边上。据当时陪同前去的白山市委宣传部肖鸣同志介绍,早些年,只有少数的挖参人知道有峡谷这个地方,他们还将这些灰青色的熔岩林叫作“土林子”。直到1992年以后,它才慢慢被世人所知。

长白远眺   曲成军摄
长白远眺。曲成军 摄
记忆中越野车在原始森林中的一处空地停下来,一行人在古树参天、青苔遍地的原始森林中大约穿行了十多分钟,就来到了大峡谷的边上。
放眼望去,密林之中陡现一道深沟,蜿蜒曲折,侧身探头朝下望去,崖壁上边是赭红色或褐色的火山灰形成的陡坡,下面的则是灰色、青色的火山熔岩形成的峰林。谷底一条溪流,时隐时现。两岸怪石林立,奇景叠生,如泼墨画卷,美不胜收。

天池之冬   曲成军摄
天池之冬。曲成军 摄
峡谷两侧,特别是底河两岸,矗立着一座接一座造型奇特的小山峰,有的像月亮;有的像骆驼;有的像金鸡;有的像观音;有的像母亲抱着婴儿;有的像姑娘依偎着恋人......这是亿万年山水的冲刷、山风的席卷而成的大自然的杰作。

峡谷夕照  孙志摄
峡谷夕照。孙志 摄
峡谷最为引人叹服的,是随着观赏角度的改变,熔岩林可以魔幻般地变化出不同的造型来。从正面看像一匹骏马,走到侧面再看就更像一匹骆驼了;从正面看像极了张着血盆大口的鳄鱼,走到侧面再看又变成了憨态可掬的青蛙了。
大峡谷两岸森林茂密,树干笔直而巨大。谷底山风奔走,谷上低温潮湿,树木长满青丝苔衅,蛛网般的白丝挂在林子里,蘑菇也呈鲜红、翠绿、金黄等五颜六色,闪着光泽;花脚蚊子比小蜻蜓小不了多少,“嗡嗡”着在林子间飞来飞去。

冬日峡谷  孙志摄
冬日峡谷。孙志 摄   
这里的环境完全呈现出史前时期的形态。据肖鸣同志介绍,当年有考察队在大峡谷的谷底和谷壁上发现了许多奇怪的记号。这些或圆或长的记号像人的脚印,但又比人的脚印大得多,每个足有二尺到一米大小,而且都是成双成对的排列。有的形成三角形,有的形成平行四边形,有的形成弓字形,但都是断断续续,时隐时现。是外星人留在地球上的足履?还是古籍中记载的长白山野人和毛人留下的行踪?或者是远古时期的一处遗存?如同天池怪兽一样,这又是一个难以解开的谜。
无论如何,长白山大峡谷都是世界级的,值得考究和探寻。
关于作者:刘明太,中国日报驻吉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