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荔华  >>  正文
周荔华:最美田园樱桃沟
周荔华
2015年12月25日

   

樱桃挂满枝头

樱桃挂满枝头
在湖北,你肯定听说过“三月赏樱,唯有武大”,却可能不知鄂西北那时也有3000亩“樱花”也漫山绽放,灿漫如雪。与武大的不同之处在于5月,这里的“樱花”最终结成串串红樱桃坠满枝头——我说的是十堰郧阳区远近闻名樱的桃沟村。汉十高铁开通后,武汉到这里只需2小时。
樱桃沟全村526户,1888人,人均一亩果,户均一亩菜。自然林面积约占总面积的三分之二,水面面积约十分之二,周边5公里以内没有任何污染源,是一处名副其实的城边世外桃源。
山上松杉带帽,山腰果树环绕,山下草莓蔬菜,庭院栽满樱桃。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拍摄于樱桃沟村十一组的这张照片出现在中国馆二楼的“中国美丽乡村摄影作品展”。

漫山如雪“樱花”
漫山如雪“樱花”
樱桃沟村民个个是旅游推介的宣传员,“我们这里三月有樱花,五月有樱桃和草莓,六月十月有格桑花海,夏天秋天的蜜桃、蜜桔、柿子等各种果实都可以采摘。”大家都尝到了致富甜头,自家种的时令蔬菜、水果和水塘里放养的鸭子、黄鳝、龙虾、土鸡,在旅游旺季被“疯抢”,从前山上沟渠里连喂牛羊都不吃的荠菜、黄花菜、槐花、水芹菜、苦菜、地衣、野蒜等都成了城里人的“宝贝”。此外,樱桃沟大力恢复传统手工作坊,柴火豆腐、木榨香油、自酿黄酒等旅游产品开发正在形成品牌。绿水青山真的变成了“金山银山”。

村民卖樱桃
村民卖樱桃

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
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
樱桃沟种植樱桃树已有百年历史,而生态旅游开发正式开始于2012年,不同于很多景点建设的大拆大建,这里的理念是“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最大限度保留了村庄布局,不挖山、不改河、不砍树,给原有建筑“穿衣戴帽”,保持乡村乡土面貌,并将不同年代的特色巧妙的融入。50山居、60院、70黄酒坊、80院、90院……村里农家乐里还原了每代人的时代记忆。

五零院屋内图片
五零院屋内图片

农家乐
农家乐

农家乐的红薯刚出锅
农家乐的红薯刚出锅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由于生态保护长效机制的形成,樱桃沟村生态环境一年比一年优化。2013年被国家农业部推介为“中国最美田园”、2014年被推介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2015年获得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本月,被誉为“湖北最美高铁线路”的汉十高铁已全线开工,建成后“襄十随”城镇带与武汉城市圈将实现“公交化”运行,樱桃沟村的生态旅游也将迎来新的机遇。
关于作者:周荔华,中国日报驻湖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