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笑容  >>  正文
张笑容:历史关口释放的重磅互联网信号
张笑容
2015年12月25日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中国经济转型期的关键之年,也是中国互联网发展的重要的历史关口。

在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国的领导人确定了明年的经济发展蓝图,同时也释放了一系列重要信号,这些信号带着一股清新的互联网味儿,显示中国政府引入互联网因素进行供给侧改革,借以驱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持续发展。

从这些信号中,我们能看到什么呢?

第一个,互联网产业没有冬天,前景更明朗。

互联网作为供给体系改革的技术激励因素受到更高关注,会议公报里一段关于产业政策的表述,几乎完全倾斜到互联网+三大产业以及扩大网络基础设施的建设两个领域。这对TMT领域是极大利好,可以预见,在中央政府吹响号角之后,各地政府将纷纷响应,以快速的推进互联网企业与三大产业的融合。网络向农村普及,降低上网资费,这些有助于互联网发展的政策,都将不再是纸上的口号,而是2016年内可以预期的结果。

第二,互联网肩上的单子更重了。

会议提出了一个罕见的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同时还强调,要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善于把握本质、主流和趋势,善于把握社会心理,善于把握时、度、效,深度分析,主动发声,澄清是非,更有针对性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主要指互联网舆论的引导,要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课题,互联网舆论引导是必不可少的环节,由此可见互联网媒体肩上担着的分量实在不言而喻。客观地说,网络舆论引导目前仍然是一个世界性难题,而“舆论引导”首次被纳入中央经济工作的视野,显示了本届中央对互联网舆论作用前所未有的重视。

第三,互联网金融将受到更严格监管。

今年股灾和P2P跑路等频繁显露的风险说明,现行监管框架存在着不适应我国金融业发展的体制性矛盾。为保障金融安全,有关部门需大力改革,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专门强调,对信用违约要依法处置。要加强全方位监管,规范各类融资行为,抓紧开展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非法集资蔓延势头,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妥善处理风险案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可以确定,明年必将加大金融监管力度,同时也会加强对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监管。

第四,互联网+交通将有重磅利好。

据传闻,习总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到了无人车的创新,而此前习总也在互联网的乌镇大会上观看过无人车技术演示展览。无人车技术融合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技术,对智慧交通有着积极的意义。同时,类似滴滴出行这样的创新模式,对智慧交通有重要的意义。这些创新科技代表着一个崭新的世界,我国需要这样的技术来主推产业升级。按照会议公报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要求,交通部门日前在学习会议上表示,将会更加注重“互联网+交通运输”新业态发展,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和依法治理。由此不难看出,互联网+交通领域必将有重大利好出现。

第五,互联网+精准扶贫大放异彩。

扶贫是习总关注的重要工作内容,也是互联网巨头展示实力的重要赛场。会议公报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加大资金、政策、工作等投入力度,真抓实干,提高扶贫质量”。要实现公报要求,必然离不开互联网参与。有关政府机构可互联网公司公司合作,采用移动互联网技术结合大数据,实现精准扶贫。另外,扶贫不是仅仅解决温饱问题,而是要铲除穷根,思想脱贫,还可用手机app软件整合电商、教育、培训、社交、金融等网络服务,让扶贫更加到位。因而,互联网+扶贫必将大放异彩。

第六,化解楼市库存,分享经济或可大显身手。

公报提出的去库存,重点在房地产去库存。人们首先会想到的是住宅市场。但实际上,商业、工业、集体用地等其他性质的房地产库存问题更严重。 分享经济的兴起,出现了长租公寓、创客空间、线上短租平台等等一系列创新的商业模式,为房地产去库存提供了另一种思路。会议公报专门提出,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自然人和各类机构投资者购买库存商品房,成为租赁市场的房源提供者,鼓励发展以住房租赁为主营业务的专业化企业。在部分城市,有房地产厂商已经结合国外分享经济理念,在尝试以租代售的业务模式,由此可以推想,分享经济将在房地产领域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

需要留意的是,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点“特殊”。往年会期2-3天,今年开了整4天,可见事不寻常。会议当天,《人民日报》还配发署名“任仲平”的文章《关系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论贯彻和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罕见的多处提及“转型升级的历史关口”、“历史转折的关键路口”、“历史性转变”、“关系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论述中国与世界互动的现在和未来,中国的发展方向对世界的影响等宏观话题。

遥想年初,政府两会提出互联网+,年末,又召开世界互联网大会。如果将任仲平文章中的这些沉甸甸的词汇与话题,与今年发生的一系列政经大事一起解读,不难发现,这些映射着改革的信号原本都带着浓浓的“互联网味儿”,而开了4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则以更权威的更系统的方式将这些“互联网味儿”释放出来,用互联网来推动结构性改革,这是明年经济工作重要思路。

​张笑容认为,互联网推动产业改革升级的过程,绝不是一帆风顺的过程,这正是与传统利益集团交锋碰撞的过程,可以想象,随着互联网+进入深水区,BAT们遭遇腥风恶浪定然少不了。诸如一些新旧交锋的冲突,诸如电商冲击实体经济,专车导致路堵等等,类似高论可能会随时爆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规格最高的经济会议,作为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和定调第二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提“闯关”,这显示明年中国政经格局将面临决定性之战,2016年经济工作将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一个稳字,刻画了当前严峻的形势,求进,凸显了2016年的经济工作目标。

虽说前路风雨飘摇,但在这重要的历史关头,作为已经“入常”的互联网,喝一杯庆功美酒,显然是少不了。

【责任编辑:管理员】
互联网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