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美东  >>  正文
胡美东:木偶的春天(下)
胡美东
2015年12月28日

木偶突围

泉州木偶剧团新作《卢俊义》加上了新的舞台科技手段,大大提升艺术表现力。

泉州木偶剧团最新“修旧如旧”作品《卢俊义》

元宵乐剧照

元宵乐

驯猴

若兰行

享有2000多年历史的木偶戏是福建泉州宝贵的文化遗产。但如今,木偶戏好像失去了它原有的魅力, 而从事木偶戏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少。
但是,2006年入选首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之后, 泉州提线木偶戏开始绝路逢生,而且慢慢的风生水起。
泉州提线木偶戏是我国不间断传承史最长,文化积淀、艺术积累最为丰厚的傀儡戏种。也是我国悬丝傀儡艺术的珍稀范本和不争代表。
2002年,泉州提线木偶戏同昆曲等10个项目,被联合国亚太文化中心列入“传统民间表演艺术数据库”。
在全国各类木偶戏中,泉州提线木偶戏又是唯一仍有自己剧种音乐“傀儡调”的戏种,至今仍完整地保存将近300支曲牌旋律曲调及南鼓(压脚鼓)、钲锣等古乐器。
泉州提线木偶戏是个高度行当化、程式化、戏曲化的独特傀儡戏种。其存留至今的数百出传统戏,除了历史剧、宗教民俗剧,便是古代演义、传奇故事剧。
泉州提线木偶戏主要传承者——泉州市木偶剧团创建于1952年。建团以来,相继创作排演了大批剧节目,足迹几乎遍及中国的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海峡两岸、以及世界五大洲的近50个国家和地区。

《火焰山》

赵氏孤儿剧照

小沙弥下山

钟馗醉酒

钦差大臣
该团所创作演出的神话剧《水漫金山》、儿童剧《庆丰收》,赴罗马尼亚“第二届国际木偶联欢节”获集体二等奖(一等奖缺)和银质奖章;
2012年的12月,该团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优秀实践名册”。
王景贤,一级编剧,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979年开始戏剧创作,1992年起任泉州市木偶剧团团长。
王团长接受我的采访时说:“1992年,是剧团最困难的时期,剧团每年只演11场,4个月发不出工资。”
据他介绍,入选首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之后,特别是近几年,木偶剧演出市场出现了大的转机,市场活力不断增强。  
他说,国内市场来源有三:一是各种接待演出;二是农村、社区、工厂、公司等的邀约演出;三是公益性补贴演出,每年大概150场。国际市场来源有两种:一是外国政府举办的文化节邀请演出;二是国外文化公司组织的商业演出,每年大约120场,参演人员12人至25人。
据了解,泉州木偶剧团目前已启用新的木偶剧场,加上原来的小剧场,在泉州算是立稳了脚跟。在大剧场启用之前,小剧场近几年,基本上是场场爆满。大剧场启用之后,也是经常满座。

王景贤率团在美国康州大学进行交流

卡内基音乐厅执行和艺术总监吉林森与两位中国艺术家——吴蛮和王景贤一起,分别为艺术节的开幕致辞

王团长强调,与国内外其它偶戏团相比,我们还是以其浓厚的古典韵味和精湛的“高仿真”表演技艺夺人眼球、引人赞叹。对这个古稀剧种而言,坚守其鲜明的剧种特色和技艺特长,是不可轻忽的事。
王团长对木偶剧演出市场前景很乐观,准备在北上广、台港澳开设分公司,定期进行商业演出活动。
由于泉州与台湾及东南亚地区特殊的地理、历史、人文等关系,泉州傀儡戏于明末清初即开始向台湾及东南亚华侨聚居地流播,并在当地生根开花。为传播闽南方言、文化,延续民族文化传承,沟通海峡两岸同胞及东南亚各国侨胞感情,增进民族文化认同发挥了重要的桥梁作用。

泉州提线木偶戏在奥运会开幕式上表演(谢南摄影)

深受观众喜爱的泉州提线木偶

2007赴年联合国教科文总部演出
2008年,张艺谋慧眼识“木”,看中了泉州体线木偶,于是泉州市木偶剧团有机会在北京第29届奥运会开幕式文艺演出上,向全球40多亿电视观众展示了中国提线木偶戏的独特风采。
笔者相信泉州体线木偶经久不衰的人类文化艺术价值,会有更为广阔的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和舞台。
关于作者:胡美东,中国日报驻福建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