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雪绯  >>  正文
田雪绯:冰宫老东北火锅 透心儿凉 心飞扬
田雪绯
2015年12月28日

刚刚数九的哈尔滨圣诞节晚上,零下30度的低温就席卷了哈尔滨,在这个极寒的天气里,不用亲自来,看着温度计想想都可能浑身发抖。这里因为冷而得名冰城,南方人一落地立刻能体会啥叫“透心儿凉”。
数年前,大学室友带着她的南京老公回家省亲,那老公竟然穿了7件毛衣在两件棉袄里面,我至今好奇他穿这么多怎么还能走得动路。但他却好奇这么冷的天有那么多人在中央大街上排队吃马迭尔冰棍儿。

不怕冷的在冰宫里吃冰棍儿
哈尔滨人冷中求冷的精神近年来是越来越高昂,零下二十度中冰桶挑战,在封冻的江上开凿冰窟冬泳,五星级酒店哈尔滨万达嘉华建起了冰宫老东北火锅。冰桶挑战、冬泳都是少数勇敢者的游戏,但是至少可以试试冰宫老东北火锅。用冰块堆起的雕栏玉砌屋子,像爱斯基摩人古代的洞穴,但是里面的布置却是老东北风的,挂着的胖年画娃娃,火红的窗花、红配绿的座垫,吧台里的姜汤、热酒,来到这里感受一次过瘾的穿越,从现在穿越到过去,从热带穿越到北极,从五星级的高贵穿越到老东北的乡土气息。

冰宫内景

让身心在火锅的热气蒸腾下慢热起来。
如果外地的游人来哈尔滨时间短暂得来不及畅游冰雪大世界的冰灯和中央大街的街景,那么一顿冰宫老东北火锅就让你大致对哈尔滨的冬天有个初步的体味了;或者如果还不确定你的身体是否准备好了接受一个零下二三十度的温度里的户外之行,你也应该先从一个冰宫火锅开始,如果冰宫里的冷你都受不了,那么你不要再逛什么中央大街或者冰灯了,等身心强健起来再作打算吧。
冰宫虽冷尚且没有旷野的江风袭击,还背靠现代五星级酒店,让你随时躲进温暖之中而不至于冻伤或感冒,所以是大多数人可以渐渐地适应并承受的。走进冰宫,冰冷首先袭击了你的身体,但你也会感受到有那么一瞬你无暇想起工作的烦恼、生活的压力和孩子的学习,随着火锅散发的热气蒸腾散发,甚至在对面都看不清同行人的面目,坐在冰宫角落里独自看这仿若仙境的所在,安静下来,体味传说中的的孤独寂寞高冷。

冰宫连接的冰滑梯帮你找到儿时的快乐。
越是寒冷的地方,人们越需要开动大脑,劳作身体,活跃机体和身心,战胜严寒,沸腾周围气氛避免冻僵,于是情不自禁地想手舞足蹈。暖心的姜汤灌下肚,冰冻的身体在热火锅的温暖下,慢热起来,渐渐复苏,直到热烈到你想要脱掉外套。这时候再到冰宫连接的冰滑梯和旁边的小冰场上感受下东北人冬天的游戏,从而知道哈尔滨这个城市冬天的气质:外表越冰冷,内心越热烈。那冰冷先是从痛渐渐变成享受甚至依赖,达到“透心儿凉,心飞扬”的境界。
关于作者:田雪绯,中国日报驻黑龙江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黑龙江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