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映青  >>  正文
李映青:我眼里的美丽云南系列之“ 冬季来云南赏樱花”
李映青
2015年12月28日

冬樱花盛开时怒放出生命的静美(适志宏 摄)

正在盛开的冬樱花(汪华 摄)

如今,看樱花已经成为不少游客春季度假旅游、寻春踏青的一种时尚。可是在美丽的云南,不仅有三四月盛开的樱花,还有每年11、12月盛开的冬樱花。
冬樱花的花期很短,只有2~3周。12月初,大理南涧县无量山的冬樱花开得轰轰烈烈,吸引了众多游客。等无量山的樱花渐渐凋谢,到了12月下旬,昆明安宁八街的冬樱花又盛开了……于是一茬接一茬,云南各地那美丽的冬樱花轮着在寒冬里绽放,似乎欢迎着远道而来的客人们。
云南的冬樱花花瓣呈粉红色、花萼紫红色,鳞片和新发嫩叶也是紫红色。盛开时一团团一簇簇挤在一起,热热闹闹的,远远望去,像一团团粉红色的云,却比云还要美。一阵微风轻轻吹过,带来了迷人的花香,树枝上的樱花随着风儿轻轻摇动,令人不禁心生愉悦之感。偶尔当狂风袭来,无数的樱花花瓣飞起来,在风中翩然起舞,像是粉色的轻纱随风浮动,一场突如其来的“樱花雨”让人不禁怀疑自己是在梦中。
冬天到云南看樱花,樱花是风景,可是,漫步在风景里的人那一颦一笑也常常被摄影爱好者捕捉,在樱花树下,有人欢呼,有人激动,有人落泪……有了人,显得风景更加生动了。
樱花,没有梅的傲霜斗雪,没有莲的清丽出尘,没有牡丹的雍容华贵,它有的是给世人短暂凄美的热情。有人说樱花如昙花一现,可是我们却记住了它在盛开时怒放出生命的静美,那种感觉是浪漫的。

每年12月,南涧无量山的冬樱花就竞相开放了(适志宏 摄)

盛开的冬樱花欢迎游客的到来(适志宏 摄)

安宁八街的樱花大道(汪华 摄)
如果你是爱花之人,如果这个冬天你想到云南来赏冬樱花,那么建议你到昆明之后租车自驾前往。
南涧无量山樱花谷从昆明或大理前往,都可以先走G56杭瑞高速,在弥渡出口出高速,然后沿G214向弥渡-南涧方向,在南涧转向老G214景东/云县方向,在景东/云县分岔路口,转向云县方向,约11公里后,即可见到路边“无量山樱花谷”的大门了。
安宁八街则从昆明出发上昆安(昆楚)高速,在安宁出口下高速。往安宁城区方向行驶,第一个十字路口(温泉路口)左转,到第二个红灯口直行,到第三个红灯口右转上螳川大桥。直行约1.5公里,经过两个红绿灯。到达张家坝T字路口后左转,经安县(一级路)到县街后按照路标往八街方向。
关于作者:李映青,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