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栋  >>  正文
王国栋:加息靴子落地 美国经济回来了?
王国栋
2015年12月29日

在2015年的末尾,一只在世界经济头顶悬挂的"靴子"终于落地:美联储宣布加息。在经历了近十年大规模宽松和接近零利率的政策后,本次加息决议被视为21世纪以来最重大的金融政策转折。在加息进程一波三折的背后,美国经济环境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这一切,又将为投资者带来什么?

美联储加息释放积极信号

图片:加息之夜,华盛顿特区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世纪决议"一锤定音,从当地时间12月17日开始,联邦基金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

作为美国的中央银行,美国联邦储备系统(简称美联储)从国会获得权力,行使制定货币政策和对美国金融机构进行监管等职责,它的主要任务就是维持经济健康运行,创造足够的就业,并维持物价稳定。

那么,美联储加的是什么息呢?

美联储提升的并不是民众常见的房屋按揭贷款、汽车贷款、信用卡利率,而是联邦基准利率。联邦基金利率水平,是美国银行之间的隔夜拆借利率,它代表着短期市场利率水平,被作为其他贷款利率的基准。在设定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后,美联储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加息,卖出债券,回收货币,市面上的货币供应量减少,利率从而上升。

1914年成立以来,在美联储的百年历史上曾有过四次加息,分别发生在1994年2月、1997年3月、1999年7月和2004年6月。而这次加息之所以备受关注,不仅仅因为美元是全球市场中的"硬通货",更因为这是美国十年经济下滑后的首次加息,被视作美国经济发出的一个健康信号。

按照美联储的规定,加息需要满足三个条件:经济稳定增长,就业持续改善,通货膨胀维持在2%的水平。7年前,为了让疲软的美国经济恢复到健康轨道上来,美联储实行了接近于零的利率。如今,美联储认为,美国经济水平复苏到一定程度,整个经济机制运转良好,可以承受稍高的利率,是时候采取行动,防止过度通货膨胀了。

加息决定背后的数据变化

图片:2008年的金融危机正是美国的房地产泡沫破裂导致的,因此,房地产市场的回升可视为美国经济复苏的一大表征和亮点。

由于涉及到对美国国内外经济的精细评估,对于加息,美联储可谓保持了足够的"耐心"。从年初开始,每一次加息或不加息的摇摆都牵动着世界经济的神经,直到12月17日一锤定音。

最终促使美联储达成加息决定的原因是什么?有经济学家提供了下面两份对比数据。

一是就业水平。

7年前金融危机爆发,82万个就业岗位被吞噬,随之而来的裁员潮又蒸发了875万个工作岗位,美国失业率每月以0.5%的速度上涨。而从2011年年中以来,美国国内失业率几乎一直维持在5%左右的水平,经济增速平均在2%左右。12月4日,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美国11月非农就业人口增长21.1万人,高于预期,失业率为5.0%,与上月持平。可观的数据为美联储在年底前开启加息通道助力。

二是房地产市场。

2008年的金融危机正是美国巨大的房地产泡沫破裂导致的。危机爆发后,美国的房地产价格遭到腰斩,在泡沫严重的地区,房价下跌了60%-70%。2012年以来,楼市开始复苏,房屋价格企稳回升。2013年第三季度,美国主要城市房价已经接近甚至恢复到危机前水平。今年11月,美国新屋销售升至49万幢,为3个月来最高水平,新屋开工数量从七个月低点反弹,且营建许可总数飙升至五个月高点。这些数据都说明美国房地产市场仍在走强,总体保持平稳复苏。

"2015年,美国经济复苏强劲体现在多方面,比如能源独立趋势日益明显,制造业等实体经济复兴,持续地促进了美国就业、家庭收入、政府收入的增长。"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说。

回暖的美国房地产吸引海外投资

图片:从西海岸到东海岸,海外买家将现金投入美国房地产。美联储加息,贷款利率将随着基准利率上升,一部分投资者的购房成本将会有所增加,但不会成为左右投资决定的数字。

对当下的美国而言,房地产是经济复苏的亮点,也是吸纳海外资金的最佳通道。

"每当一个社会里或全球范围的经济出现了不稳定因素,投资者都倾向于转向非交易性资产。"普华永道合伙人Mitch Roschelle对媒体说,"投资者对美国经济有信心,同时相信不动产能够对冲通胀带来更多现金流,他们追求的收益是长期的。"

来自不动产资本分析公司的数据显示,今年投资美国房地产的跨境资本总额约为784亿美元,占美国房地产投资总额的16%。Roschelle认为,未来,房地产等美元资产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还将增加,并且将来大举进军美国房地产的买家最可能来自其贸易伙伴。数据显示,从年初至今,中国是美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贡献了贸易总额的15.8%,加拿大以15.5%的比例位居第二。

美联储加息,在美国置业的海外买家们会受到影响吗?

DUKE是纽约一家地产公司的经纪人,在他看来,加息对海外投资者的影响微乎其微。"美联储加息,贷款利率将随着基准利率上升。假设在美国贷款30万美元用来购置房产,房贷加息幅度为0.25个百分点,每个月需额外支付的还款额约为44美元。这个数字并不会成为左右投资决定的因素。"他认为,"尤其对于纽约、洛杉矶、旧金山等地的高端房地产市场而言,海外买家基本都支付现金,美联储加息不会影响到这部分市场。"

2015年到目前为止,有46%的中国买家通过现金形式购买美国住宅,比十年前增加了229%;现金支付占到总体成交额的33%,比十年前增加了65%。《福布斯》网站刊发的一篇文章则从汇率变化角度分析,未来两年,来自加拿大和西欧的购房者可能会减少,但对中国买家来说,过去三年,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的幅度非常小,购房成本不会因美元走强而大幅攀升。

【责任编辑:管理员】
海外投资领域资深人士,关注海外生活、经济环境。美国和加拿大华人联合会副会长,中欧经贸协会理事,澳加美联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