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美东  >>  正文
胡美东:以“鸟”为镜知生态(上)
胡美东
2015年12月30日

福州闽江口湿地  胡美东 摄

蝙蝠洲湿地生态环境主要以沙泥滩、农田、套河水洼地组成。高过人顶的芦苇丛随风摇曳,时有白鹭飞起。

福州闽江口湿地  珍稀鸟类的天堂
深冬的福州,气温虽然只有10度左右,但若站在入海口的闽江边上,会觉得冷嗖嗖的。
我在深冬时节来到福州长乐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这里的植物对温度的感受也许和人类不一样。它们适应着对应的气温,所以它们显得顽强而有生机。
得益于闽江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的建立,以及互花米草入侵时间较短,相对于福建省其他河口湿地,闽江口湿地仍保存有大面积的乡土植物群落,如短叶茳芏群落、芦苇群落、藨草群落等。
这些湿地群落的存在对维护闽江河口的生物多样和湿地景观多样性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也为开展湿地科学研究提供了宝贵的研究对象。
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位于福建长乐市潭头、梅花镇闽江入海口处,有河口水域、潮间带沙滩、红树林沼泽等7种湿地类型,是候鸟迁徙重要越冬的“五星级大酒店”。
每年这里都会迎来一些特别罕见的“贵宾”,中华凤头燕鸥、勺嘴鹬、黑脸琵鹭等不约而同地来湿地公园入住“过冬”,这些“贵宾”可是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物种。

少嘴鹬
多年来,观鸟分会的会员在福建观察到了逾400种鸟类,其中白领翡翠、中华凤头燕鸥、黑脸琵鹭、卷羽鹈鹕、黄嘴白鹭、斑头大翠鸟、黄腹角雉、勺嘴鹬、遗鸥、中华秋沙鸭等珍稀濒危鸟类的发现,令世界为之惊喜,为全球的鸟类保护提供了重要的数据。
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的水鸟集中分布区、众多珍稀濒危鸟种的栖息地,多项指标达到国际重要湿地标准。
林业部门专家、学者多年的研究调查结果显示,闽江口湿地自然环境优越、生物多样性丰富、稀有物种众多,拥有动植物1084种,估计在此迁徙停歇的水鸟数量超过5万只。
该园以中华凤头燕鸥、勺嘴鹬、黑脸琵鹭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物种、丰富的水鸟资源和河口湿地生态系统为主要保护对象。
福州闽江口湿地西起福州闽侯,一直到长乐梅花镇。其中有6块面积超过3000亩的大片湿地,分别是鳝鱼滩、马杭洲及其毗邻的滩洲(道庆洲、草洲)、蝙蝠洲、浮岐洲、浦下洲、新垱洲等。
闽江口湿地由于有着充沛的闽江水来源,属自然湿地,是东亚——澳大利亚鸟类迁飞路线,支持着易危、濒危或极度濒危物种或者受威胁的生态群落,这里定期栖息着2万只以上的水禽,在生物多样性方面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年四季迁飞而来的不同鸟类与变换的湿地景观形成多彩的生态画卷,成为众多观鸟、拍鸟爱好者的首选之地。
福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观鸟分会创会会长杨金说:“通过望远镜,能看到鸟儿的许多具体特征,鸟的长相、色彩等,有着极高的观赏价值。它们觅食、跳舞、恋爱等行为又是我们平常看不到的,沉浸其中你会发现鸟的世界仿佛就是一个童话世界。”
关于作者:胡美东,中国日报驻福建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