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慧  >>  正文
袁慧:缘分
袁慧
2015年12月31日

上小学时的一个场景今天还记得,有一年的暑假作业是从报纸上挑选新闻。一次父亲的同事来家里作客,看我拿着报纸问我做什么,我说写新闻,他们不禁大笑,难道你长大也像老爸一样搞新闻!不知怎的,这个场景便留在心底。一眨眼,我已经工作快20年,从外贸到外企又进入中国日报网站做商务资讯工作,虽然离新闻越来越近,但新闻人的角色其实仍未入心。
70后是伴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逐步深入一路成长的。2002年前后,中国汽车产业经历了井喷式的发展,银行、保险、能源、物流等很多领域都扩大对外开放,一大批外资公司、机构进入中国。信息的畅通格外重要,正是中国日报一篇篇财经报道集合而成的周报、月报为这些驻华商务参赞、首席代表,外方负责人和行业分析师们提供了最准确的信息和声音!
那时工作中经常接听老外的电话,希望了解中国的行业资讯,有时候就是他们在飞机上看到中国日报上《AutoChina》的介绍,便小心翼翼地留下再联络我们,曾经一个外企的首席代表告诉我他回美国总部时,看到美国同事们桌上都摆放着我们的报告,什么是中国机会,体会深刻!
回到内蒙古记者站工作算是成了真正的新闻人,两年多的实践有些许体会,内蒙古在外界的印象怎样?认识了解够吗?对外合作的机会在哪里?
这一年我们报道了伊利乳业海外布局、蒙东能源的绿色发展、呼和浩特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吸引外资、包头稀土新材料的转型升级、驻华文化参赞们眼中的内蒙古,以及内蒙古与俄罗斯、蒙古的合作等等,这些报道不仅传递出发展现状更是表达了内蒙古要走出去与伙伴们共同发展的愿望!
2015年,习近平主席出访了14个国家。2015年,从北到南,中俄、中蒙、中阿、东盟等国家级的博览会让我们与相邻国家的互联互通更加深入,“一带一路”战略更是一条梦想的丝带把更多国家牵在了一起。

在内蒙古阿拉善盟采访。
在内蒙古阿拉善盟采访。
内蒙古12个盟市,我才草草走过一半,美丽的阿尔山、赤峰、河套平原上的巴彦淖尔、连接京冀的乌兰察布都还没去过。采访像旅行,阅人悟事、提炼内心也提升精神。草原的背后不仅是多彩的文化更有宝贵的机遇和财富!内蒙古和世界的交往必定越来越多!
走来走去做起了新闻,仰望也怯怯。生活中常说朋友缘、夫妻缘,工作也如此吗?所有的缘分就是一份美好,该常留心间!
关于作者:袁慧,中国日报驻内蒙古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内蒙古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