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志伟  >>  正文
冯志伟:新时代湘商谱写财富传奇
冯志伟
2015年12月31日

12月26日,湘商企业家俱乐部创业孵化加速中心启动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湘商企业家俱乐部创业孵化加速中心负责人表示,将同步启动全球首座“湘商博物馆”的筹建工作,以此打造全球湘商坐标,此举让各界再次将目光聚焦湘商这一群体。
“惟楚有材,於斯为盛”,湖南自古人杰地灵,“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兼容并蓄、实事求是”,则是新时代的湘商精神。
从当初的“无湘不成军”到今日“湘商成新军”,吃得苦、霸得蛮的湖南人踊跃出了一代又一代湘商。作为十大商帮之一的湘商凭借着通变求新的商业智慧、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和心忧天下的价值取向和精神传统,成就了不亚于晋商、徽商的独特湘商传奇。
“半部中国近代史由湘人写就”,这是历史对湖南的高度评价。现如今,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全球化的惊涛骇浪中,湘商群体不断壮大。近年来,梁稳根、周群飞等湘商代表相继闪耀福布斯富豪榜,一大批湘籍企业家相继涌现。与此同时,异地湖南商会飞速发展,目前,海内外湖南商会已从2005年的不足20家,发展到了238家,拥有会员企业6万多家。仅仅用了10年时间,异地商会就实现了省内14个市州、省外150个城市及境外18个国家和地区的网络覆盖。
正如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在第七届湘商大会所说,古往今来,湘商传承湖湘文化精髓,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商界精英。古有洪江油商、安化马帮等一个个商业传奇,如今湖南企业家又续写着湘商实业报国的现代佳话。
与全世界做生意的湖南人
近年来,湘商凭着一股敢闯敢干、敢为天下先的精神,除了在三湘大地开辟出一片天地,为湖南经济、文化、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外,更是把奋斗的足迹延伸到全国各地乃至海外国家。据统计,全球湖南异地商会共拥有会员企业6万多家,资产总额逾万亿元。小到打火机和茶叶,大到装备制造、轨道交通等产品,从东盟到欧盟,从北美到拉美,与全世界做生意的湖南人,把湖南的产品送到了世界每一个角落。
作为行业领军人物,湖南省工商联副会长、福建省湖南商会会长周华松早在20年前就开创了全球卫厨领域的新型商业模式,引领公司成为全球专业领域的领军厂商。今年4月, 不惑之年的他带着梦想再出发,周华松以归零心态向这个伟大的互联网时代下了一纸勇敢者的挑战书,成立了厦门松霖家居有限公司,这一次他决定借助互联网+的东风,提出“就这一个”的极致产品理念,重新定义家居产品。“站在互联网大数据的伟大时代,新的机遇恰恰就来了。在湖南人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下,互联网给了我们一个巨大的机会。”周华松认为,湖南商人及湖南人的特质就应该在这个时代予以体现。
湘商孕育“邵商现象”
从古至今,湖南商人都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的中坚力量之一。从被称作“湘商元年”的2007年起,到今年11月在邵阳召开的湘商大会,湘商大会已经走过七个年头,它既是湖南的一张商业文化名片,也成为了湖南每年一度的经济盛宴和重要的项目孵化器,和各地成功湘商紧密聚首、交流合作的一面精神旗帜。此前,没有哪个盛会能像湘商大会一样云集如此众多而高端的湘籍企业家和新湘商,也没有哪种活动比湘商大会更益于政企直面交流,助推湖湘新崛起。随着湘商大会影响力和渗透力的不断拓深,大会承办权愈发成了湖南各个地市的“必争之地”。如今在私营经济发达的湖南省,“邵东模式”,“湘中经验”,“大汉现象”,越来越多的媒体对湖南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给予报道,越来越多的人对湖南的发展给予关注。  
近年来,湘商群体加速崛起,特别是实力雄厚的邵商在商海大潮中脱颖而出,与温州商人一并称为“中国的犹太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世界各地发展、拥有规模以上实业的邵商有百万之众,总资产超过 4 万亿元。在全国大多数地级以上城市建有邵阳路和邵阳街,在全国100 多个地市级以上城市建立了邵阳 (宝庆) 商会,老挝四分之一的国民生产总值由邵商创造。最近几年,乘着“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国家老工业基地和武陵山片区扶贫开发”的东风,这些发家不忘故里的邵商们,掀起了回乡投资和支援家乡建设的热潮。邵商在邵阳的经济版图快速扩张,成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时代在巨变中前行,在经济新常态下,吃得苦、霸得蛮的新一代湘商将继续谱写财富传奇。
关于作者:冯志伟,中国日报驻湖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