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志伟  >>  正文
浔龙河小镇: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冯志伟
2015年12月31日

  11-1

记者与参加“洋眼看两型”活动的外籍友人一同走进浔龙河小镇

“没想到长沙还会有这样一个地方,之前一直以为长沙只是和别的城市一样,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今天才知道长沙原来还会有这么宁静秀美的一面。”12月22日,记者与“洋眼看两型”活动考察团的20多位外籍友人一同来到长沙县浔龙河小镇,来自印尼的留学生Raisa Yuliana在探访小镇后惊叹不已。

 11111

外籍友人饶有兴趣地了解浔龙河小镇规划

白墙灰瓦的连排别墅群、精致的艺术商业街、乡村生态主题公园,门前贴着对联、充满怀旧风情的农家院落,质朴的绿野木屋……映入眼帘的既是一座小城,也是一片古香古色的乡村。

浔龙河是湖南长沙果园镇双河村的一条小河,历史上与这条河有关的传奇故事并没有给它带来相应的名气,它甚至不是地名“双河”中的一条河。从几年前开始,“浔龙河”渐渐变成了新型生态小城镇的代名词。

33-1

外籍友人在浔龙河小镇的绿野仙居小屋旁用自拍杆自拍

湖南浔龙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书记副总裁张博闻向记者介绍说,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开发建设项目依山就势进行规划、布局和建设,将人造景观与自然景观完美融合,形成了以农业休闲、山水观光、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特色的近郊短期旅游度假形态。项目规划形成了核心小镇、艺术院校及配套场馆集群、观光休闲业态群落、浔龙岛度假酒店集中区“四心”;“Starpark”亲子产业带、农创工场生态农业创意区、艺术院校文创产业带、原筑湘涧及本草龙丘绿色生态建筑示范基地、水墨潇湘滨水文化古镇商业带的五轴产业布局。

44444

外籍友人在浔龙河小镇合影留念

张博闻说:“希望来这里度假休闲的朋友能感受到浔龙河的文化气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这里空气清新,绿树环绕,非常有意思。”说着一口流利中文的也门小伙穆罕默德告诉记者,自己现在是湖南大学的留学生,对中文特别感兴趣。“这儿很美,下次还要带朋友过来。”外国朋友们对生态小镇的别致的独栋木屋酒店特别感兴趣,不停地举起自拍杆拍下小镇的特色景点。 

短短数年,浔龙河这个曾顶着“省级贫困村”帽子的小村庄如蝶般破茧而出、华丽蝶变,成功闯出一条中国新农村建设的改革样本新路,从浔龙河小镇的身上,记者看到了新型城镇化的美好的前景,衷心希望中国能有更多类似浔龙河一样的美丽小镇涌现。

关于作者:冯志伟,中国日报驻湖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站长